蔓越莓真的具有保健功效吗?

2016年08月17日10: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蔓越莓——这种来自美洲的小浆果最近获得很多关注,它不仅是水果界的新贵,而且还跨界进入了保健品圈,它在呵护心血管、降血糖、预防癌症、美容养颜等方面的功效受到极大追捧。单单是“美容”这一条,分分钟就可以俘获无数女性的芳心。

蔓越莓。(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蔓越莓英文名为Cranberry,生长在寒冷的北美湿地,全球产区不到4万英亩,国内市场上的蔓越莓主要来自于进口,自然价格不菲。精明的商家更是抓住蔓越莓具有保健功效这一噱头大做文章:各种蔓越莓干、蔓越莓胶囊、蔓越莓精华口服液层出不穷。

那么蔓越莓究竟具有什么样的保健功效呢?很多人认为,蔓越莓可以预防泌尿感染。其实,蔓越莓中含有一种叫做“原花色素”的物质,它的结构与我们熟悉的“花青素”类似。美国罗格斯大学的研究团队在1988年时从蔓越莓中分离出了原花色素,并一直致力于它与泌尿感染的研究。在2012年,他们发现二者之间并没有明显的关系。但在后续的研究当中,科学家们得出的结论并不统一。

别看进口的蔓越莓保健品在国内销售火爆,欧美国家的权威机构并不认可蔓越莓的这项“特殊技能”。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就曾经以证据不足为由拒绝了生产商对于《蔓越莓能帮助缓解泌尿系统感染》的申请。在美国,对于如何预防泌尿系统感染,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也只给出了“多喝水”的建议,而不是推荐人们去喝蔓越莓汁。

所以,关于蔓越莓的“保健传说”,就目前的研究结果来看,还真的只是一个“传说”。其实蔓越莓跟草莓、蓝莓一样,只是一种水果。其含有的原花色素成分也存在于蓝莓、葡萄等水果当中,而且不少吃过蔓越莓的人表示难以接受它较酸的口感。作为消费者应该理性消费,不要疯狂迷恋传言。(钱鑫)

本文由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研究中心主任岳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痣长在这个部位最易癌变! 小张因为下巴上有个痣沾沾自喜,以至于痣慢慢长大,家人和医生劝他切了,他也不听。因为他看“相书”上说,下巴附近的痣主“房产”。最近,小张的黑痣开始发痒,反复抓挠后出现了溃疡。经过医生的诊断,为了杜绝恶变的可能,最后选择了手术切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突然大汗、没有胃口、下巴疼痛等 这些表现其实是心脏病 很多人不知道,出汗也可能是心脏异常的一个征兆,它可能导致患者心脏病轻微发作而不自知。专家提醒,心脏病的非典型症状也需要彻底进行检查,因为忽视它们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