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清凉前 别忘了给空调“洗个澡”

2016年07月19日09:52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享受清凉前别忘了给空调洗个澡

  自从进入夏季后,浙江下沙的气温逐渐开始扶摇直上。大家一到单位或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把空调打开。要提醒大家的是,记得定期给空调做大扫除,要不然,吹来的可不仅仅只是清凉哦。

  家住下沙的陈先生特别怕热,晚上不开空调就没法睡觉。但是,这几天早上醒来,他总感觉鼻子不太舒服,像是堵住了一样。原本,他还以为是被子没盖好着凉了,但去了医院才知道,自己患的居然是鼻炎。而罪魁祸首,就是没有定时清洗的空调。

  下沙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薛医生介绍,空调长期停用后,内部会积累很多灰尘和细菌。如果不清洗就直接使用,这些细菌会被吸入鼻腔,沉积在呼吸道中或者粘附在皮肤上,容易引起口腔黏膜、鼻黏膜、头疼头晕、皮肤瘙痒等症状。

  那么,大家要如何自己动手清洗空调呢?

  “挂壁式空调清洗先要掀开面盖,将裸露在外部的机壳用湿抹布擦干净。然后取下空调过滤网,如果灰尘沉积不多,可以轻拍过滤网或用吸尘器吸尘;如果灰尘沉积比较多,建议用清水冲洗过滤网,并用软刷反复刷洗过滤网,冲洗干净后放到阴凉处吹干。最后晾干过滤网,将其装回原处,合上面盖。”从事空调维修多年的徐师傅说。

  而立柜式空调清洗的步骤也差不多,只是在掀开面盖前,可能要先用螺丝刀拧开机身面板两边的螺丝。

  徐师傅介绍说,除了清洗空调的过滤网之外,过滤网背后的散热片也需要“重点关照”。大家可以用专门的清洗剂反复清洗三到四次,如果不放心的话还可以冲洗一番,这样就比较保险了。同时,由于散热片上的污垢和病菌被清除,空调制冷效果也会更好。(记者胡师睿)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入伏了!多吃这三类食物安心度夏 “夏至三庚数头伏”,7月17日是今年的入伏日。专家推荐,多吃这三类食物,助你安心度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四季不离茶,受益一辈子 现已77岁的蔡炳勤教授,行医生涯五十余载,在中医学术上治学严谨,闲暇之余追求“游乎空虚之境,顺乎自然之理”,强调顺其自然来养生,喜听音乐,擅长书法,爱好饮茶。【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