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到底应该怎么吹? “姿势”正确最关键

2016年07月22日13:4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武汉大学工学部五舍的空调(图/楚天都市报陈勇)

眼瞅着气温嗖嗖地往上飙,都快赶上帝都的房价了。在这样的天气里,吹着空调唱着歌,再打开一罐冰镇汽水,简直是帝王般的享受。

“姿势”不对也有危害

但是,空调不是你想吹,想吹就能吹。“姿势”不正确,也会对你的身体造成危害。

1、呼吸道最“脆弱”

开空调会使室内空气变干,再加上空气不流通,很容易让人鼻塞、喉咙干、打喷嚏等。另外,人体在睡觉时体温会下降,如果图凉快整夜开着空调,还容易引起呼吸道不适,甚至引发感冒。

2、大脑神经会失衡

经常吹空调的人会说“头好晕,还老爱忘事”之类的话,就是因为空调病引起了常见的大脑神经失衡反应。有些人在家整天开着空调,或者大汗淋漓地从外面进屋,就把温度调得很低,还有的人甚至跑到空调下面直吹,短时间内是爽了,但此时毛孔完全打开,来不及闭合,体温容易急剧下降,一会就得头晕。

3、关节、肠胃易受凉

别觉得自己年轻身体好,这些危害就和你没关系。殊不知冷空气对关节的损害很大,如果不注意保暖,上了年纪很容易患上关节炎。另外,长时间吹冷气,也容易使肠胃受凉,曾以身试法的笔者想说,肠胃感冒那种不可名状的痛苦你们应该是不想尝试的。

吹空调的正确“姿势”

虽然说了这么多危害,但让你在大夏天把空调当摆设,相信没几个人会乐意。所以选择吹空调的“正确打开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

1、26℃最合适,内外温差别太大

空调温度开到多少比较合适,笔者觉得,室内和室外的温差保持在6、7℃就差不多了。假如室内外温差过大,很容易让人在骤冷骤热之间降低抵抗力,引发跟感冒症状相近的空调病。科学研究发现,夏秋两季人体感觉最舒服的温度是26℃左右。

2、风要往上吹

我们都知道,冷空气的比重较热空气的要大,所以在吹空调的时候,如果不选择摆风模式,最好将扇叶朝上,也就是使冷风向上方送,这样的话,空气就可以得到循环,整体环境就会变得凉爽一些,同时也避免了冷风直吹身体。

3、别憋气,隔一小时开会儿窗

开空调的时候,我们都会把门窗紧闭,以防冷气外漏。时间一长,室内的空气就会因为无法流通而变得浑浊,又因为空调会让空气中的湿度降低,人们就容易出现嗓子干痒、鼻子不通气等症状。所以建议每开一小时空调就开窗通通风,处在空调环境下的人,要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

4、刚进屋,10分钟后再开空调

如果你刚刚从外面大汗淋漓地跑进屋,千万不要马上打开空调,要先“冷却”十分钟,等皮肤的温度下降之后,再开空调。另外睡前一定要关闭空调或者设置定时关闭。

怎么样,吹空调的“正确打开方式”大家掌握了吗?最后愿每一个人都能在炎炎烈日的夏天拥有空调下帝王般的享受。(刘铁柱)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夏天吃5种水果助你增强免疫力 良好的身体免疫力可以帮助你增强自身的防御机制,抵抗外界的细菌和病毒。在炎热的夏天如何增强自身免疫力?大家不妨试试以下5种时令水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