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脐带血救治内蒙古2岁男童

2016年08月17日08:5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北京脐带血救治内蒙古2岁男童

  8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做了该自治区首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移植对象是一名年仅2岁患有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的遗弃男童小利(化名)。据了解,他使用的脐带血是由500公里之外的北京脐带血库提供。

  小利是一名被父母遗弃的孩子,2015年3月被一名好心的警察送到了乌兰察布市儿童福利院。据乌兰察布市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梁青介绍,小利患有唐氏综合征,这是一种由于染色体异常而导致的疾病,患者会表现出明显的智力落后、特殊面容,常会伴有先天性心脏病等其他畸形的发生,并且因为免疫功能低下,易感染其他疾病。

  去年7月,小利出现了发烧的症状,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被确诊为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同时,医生还发现小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权衡了病情后,医院决定先为他治疗情况更为棘手的白血病。

  小儿血液科刘建平主任告诉京华时报记者,经过多次化疗后,小利的病情有所缓解,但在他的骨髓中仍能检测到肿瘤细胞残留。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愈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医院决定为小利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刘主任称,小利是弃儿,已无法找到亲人,考虑到他病情紧急,再加上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相比其他造血干细胞来源能更快、更及时找到相合的配型,并且移植后排异反应较低,小利的主管大夫郄丽萍决定使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进行移植。经过配型查询,郄丽萍医生为小利在500公里外的北京市脐带血库找到了配型相合的脐带血。

  8月15日上午10点半,小利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做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郄丽萍医生介绍说,小利移植后情况比较稳定,不过还需要1个月到40天的时间等待细胞植活。考虑到小利体质较弱,后续仍需服用1年左右的抗排异药物来稳定移植效果。据悉,北京市脐带血库将在移植后期为小利提供部分治疗费用。(记者樊瑞)

  >>延伸

  脐带血的作用?

  脐带血是产妇生产时胎儿娩出断脐后从脐静脉中提取的残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具有重建血液和免疫系统的功能,可用于治疗相关疾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因此储存脐带血本质是储存造血干细胞。

  由于脐带血具备采集方便、被采集者无伤害、临床应用及时、移植后排斥率低且程度较轻等优势,已逐渐被医学界所珍视,而父母们也纷纷意识到脐带血的价值而选择为宝宝以及家人保存下来。

  国内脐带血库有多少?

  在国家卫计委的规划指导下,目前仅有7家脐带血库获得《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执业许可证》。分别为:北京市脐带血库、广东省脐带血库、山东省脐带血库、上海市脐带血库、四川省脐带血库、天津市脐带血库和浙江省脐带血库。北京市脐带血库始建于1996年,是原卫生部批准的中国第一家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也是目前北京市地区唯一合法执业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储存机构。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痣长在这个部位最易癌变! 小张因为下巴上有个痣沾沾自喜,以至于痣慢慢长大,家人和医生劝他切了,他也不听。因为他看“相书”上说,下巴附近的痣主“房产”。最近,小张的黑痣开始发痒,反复抓挠后出现了溃疡。经过医生的诊断,为了杜绝恶变的可能,最后选择了手术切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突然大汗、没有胃口、下巴疼痛等 这些表现其实是心脏病 很多人不知道,出汗也可能是心脏异常的一个征兆,它可能导致患者心脏病轻微发作而不自知。专家提醒,心脏病的非典型症状也需要彻底进行检查,因为忽视它们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