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吃西瓜正当时 营养师:西瓜皮别扔拿来做菜

2016年06月24日19:0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夏日吃西瓜正当时 营养师:西瓜皮别扔拿来做菜

夏日炎炎,消暑解渴莫过于西瓜。但你知道吗?西瓜不只是消暑必备,更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益。今天,我们跟着营养专家来看看西瓜的这些好处吧!

西瓜里外都是宝

瓜瓤

据营养专家测定,每100克瓜瓤含水分94.1克、蛋白质1.2克、碳水化合物4.2克、纤维素0.3克以及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蔗糖酶和丰富的苹果酸、磷酸谷氨酸和胡萝卜素等。丰富的营养成分也是人们喜欢吃西瓜的原因之一。

西瓜汁中所含的糖、蛋白质和微量的盐,有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的作用,对心血管疾病也有一定的疗效。西瓜汁中所含的蛋白酶,能把不溶性的蛋白质转化为可溶性的蛋白质,从而增加肾炎患者的营养。西瓜利尿,这个作用可以使人体很快降温,对于发烧以及急性尿路感染的患者来说,效果比打抗生素要快要好。

西瓜子

我们把吃完瓤后剩下的西瓜子晒干,可作为餐后坚果零食的一种。其中含有脂肪、蛋白质、膳食纤维以及钾、钠、铁、锰、镁等矿物质。硒和维生素E的含量较高,常吃西瓜子,可使皮肤光泽有弹性,而且西瓜子对于消化不良者有益,但是因为西瓜子所含热量较高,对于减重者来说,应少吃。

另外,西瓜子还可以提取西瓜子油,有研究证明纯化西瓜子油不饱和脂肪酸,其得率为56.78%,因此,西瓜子的应用价值也不低。

西瓜皮

据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张利介绍,很多时候我们都把西瓜皮当做垃圾扔掉了,其实西瓜皮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研究表明,西瓜皮中富含氨基酸、蛋白质、果胶、维生素以及多种微量元素。我们可以变废为宝,将西瓜皮做成各种菜品,既不浪费,又充分吸收了它的营养价值,何乐而不为呢?

由此看来,西瓜里外都是宝,我们是不是在这个夏天放开肚皮使劲吃呢?当然不行,首先要遵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所要求的,食不过量。再好的食物吃多了都不好,西瓜也是一样的。

西瓜皮别扔拿来做菜

凉拌西瓜皮

1.西瓜皮上留少许红瓤,削去西瓜绿色的硬皮,将去皮的西瓜皮切成丁。

2.将西瓜皮丁放进碟内,加入醋凉拌,加入细砂糖、蒜茸,盐,最后倒入芝麻油,搅拌均匀后即可食用。

酸辣西瓜皮

1.将西瓜皮上剩余的红瓤削干净,再把外面的青皮部分刨掉,剩下白肉部分,用刀切片,撒少许盐,抓一抓,腌几分钟。

2.挤干水份,撒入白糖,拌匀,挤入柠檬汁、淋点大蒜、薄荷、香菜、辣椒切碎加进去再拌一下,放冰箱冷藏。

3.剥一把花生,白锅炒香,捏去皮,吃时再撒进腌好的西瓜皮里,装碟即可。

西瓜皮排骨汤

1.排骨洗净,用沸水汆过洗净。汤煲中放入约8杯水,放入排骨和姜片,大火烧沸后转小火煲40分钟左右。

2.西瓜皮洗净,去掉剩余瓜肉和绿皮,贴近瓜皮处的瓜肉留少许,切成小块。

3.将西瓜皮块放入汤煲中转大火,烧沸后转小火煲10分钟,用盐调味即可。

小清新西瓜皮

1.西瓜切块后,只取白色部份的肉,切成丝。火腿肠和尖辣椒也分别切成丝。

2.锅中热油,倒入西瓜皮丝翻炒,炒软后,加入少许的盐和鸡精调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体重跟死亡率有一定关联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自打有了“肥胖悖论”撑腰,很多人就从一个胖子,变成了一个心安理得的胖子。胖有什么不好?远有唐朝,近有汤加,说不定我们若在彼时彼地,受人追捧的就不是小鲜肉而是小鲜五花肉们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夏秋之交提防三类疾病 立秋之后,天气由热转凉,是发病较多的时节,那么夏秋之交应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