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堪称“抗癌之王”?真没这么神!

2016年08月16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大蒜营养价值高。(图片来源:新华日报)

很多人认为,大蒜是极佳的绿色天然药品,其中一些有益成份不仅对循环系统的疾病有治疗效果,还可以稳定血压、改善血液循环、抑制血小板聚集等,堪称食物中的“抗癌之王”。

然而,大蒜真有这么神吗?

大蒜的确是值得信赖的抗菌能手,可消灭细菌、真菌、寄生虫等。大蒜中的大蒜素不仅可以抑制细菌的繁殖,还可以进入病菌细胞,控制细菌对甘氨酸和谷氨酸的摄入量,最终杀死细菌。但是,它并不能完全替代药物或抗生素。

那么,大蒜抗癌靠谱吗?

从目前来看,还没有科学的依据能够证实大蒜能抗癌,但由于大蒜素具有抗菌能力和抗氧化性,所以大蒜对预防癌症、保护免疫组织等,是能够起到一定积极作用的。

值得注意的是,过量食用大蒜会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刺激肠胃,因此有胃肠道疾病特别是有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不宜吃蒜,肝病患者也不宜过量食用大蒜,其不仅对肝炎病毒起不到什么治疗作用,反而会加重肝炎病人的病情,还有可能会因此造成肝功能障碍。另外,眼病患者及气血两虚的病人在食用大蒜时也要慎重,长期食用可能会出现视力下降、耳鸣、头重脚轻、记忆力减退等现象。(刘永炼)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体重跟死亡率有一定关联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自打有了“肥胖悖论”撑腰,很多人就从一个胖子,变成了一个心安理得的胖子。胖有什么不好?远有唐朝,近有汤加,说不定我们若在彼时彼地,受人追捧的就不是小鲜肉而是小鲜五花肉们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夏秋之交提防三类疾病 立秋之后,天气由热转凉,是发病较多的时节,那么夏秋之交应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