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进食隔夜小龙虾 自行烹饪小龙虾注意事项

广东省食药监局发布消费提示:网购要确认供餐单位有效资质,不要光顾街头流动摊贩或无证经营单位

2016年08月15日12:0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不要进食隔夜小龙虾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期我省发生若干起因食用小龙虾而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案例。为引导安全消费,保障民众饮食安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日前在官网发布了小龙虾消费提示。

据了解,当前正值小龙虾的消费旺季,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此前就食用小龙虾专门发布消费提示。日前,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官网发布了小龙虾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外就餐吃小龙虾时,应选择持有有效期内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单位进行消费,并索要发票或收据。网络订购小龙虾时,也要确认供餐单位的有效资质。不要光顾街头流动摊贩或无证经营的单位。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指出,消费者进食小龙虾时,要仔细观察一下小龙虾的躯体,选择尾部蜷曲的小龙虾进食,不要进食感官异常的小龙虾。同时,由于小龙虾蛋白质含量高,而蛋白质腐败后对人体健康会带来很大损害,因此不要进食隔夜小龙虾,也不要过量食用小龙虾。

此外,消费者自行烹饪小龙虾,监管部门建议用清水浸泡2—3个小时后,刷洗干净、高温煮熟后食用。食用小龙虾应注意从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自行捕捞;不要食用野生小龙虾。烹饪前清洗干净,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不要加工死亡、感官异常或味道不新鲜的小龙虾;不要食用小龙虾的头和内脏。

凡进食小龙虾后24小时内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者,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并主动告诉医生相关情况。对小龙虾过敏的人,则要自觉抵御小龙虾美食的诱惑,避免发生过敏性食物中毒。(记者 牛思远)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体重跟死亡率有一定关联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自打有了“肥胖悖论”撑腰,很多人就从一个胖子,变成了一个心安理得的胖子。胖有什么不好?远有唐朝,近有汤加,说不定我们若在彼时彼地,受人追捧的就不是小鲜肉而是小鲜五花肉们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夏秋之交提防三类疾病 立秋之后,天气由热转凉,是发病较多的时节,那么夏秋之交应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