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2斤小龙虾 腰直不起来了

扬州出现今年首例“龙虾病”患者

2016年08月02日13:3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吃完2斤小龙虾,腰直不起来了 扬州出现今年首例“龙虾病”患者

扬州一位年轻女子,吃完2斤小龙虾几小时后,先是后背、四肢疼痛难忍,后来连腰也直不起来了。去医院一检查,该女子血液中肌酸激酶是常人的138倍,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昨天,接诊的扬州苏北医院急诊科医生陆明峰说,这是今年扬州遇到的首例“龙虾病”,也是近四年来发生的第一例,2012年该市曾发生过两起小龙虾中毒事件,“龙虾病”专业上称为“哈夫病”,病因至今未能找到。

记者了解到,患者吃的龙虾是从菜场买来自己做的。今年35岁的张女士家住市区,目前仍在住院。据她回忆,上周四下午,她的好朋友从菜场买来两斤龙虾,因担心天热龙虾会死掉,她将龙虾处理后赶忙冲洗下锅。很快,喷香的龙虾出锅了。吃晚饭时,张女士和母亲都吃了龙虾。因为张妈妈食欲不振,只吃了几只,张女士不想浪费,加之也喜欢吃,一个人几乎吃了2斤。

过了几小时后,张女士感觉浑身不舒服。四肢很疼,胳膊抬不起来了。随后,情况越发严重,胸部和后背也酸痛起来,腰都直不起来了。因为身体不适,她早早地睡觉了,指望睡一觉就会好转。哪知次日清晨,连起床都困难了,于是赶紧去医院检查。

陆明峰诊断,患者之所以肌肉酸痛,这是由于肌肉中的肌红蛋白溶入血液中,患上了“小龙虾病”。经检查发现,张女士肾脏功能没有衰竭,病情还算较轻。随即医生对患者进行了肾脏保护治疗,为患者及时补液冲刷血液中的肌红蛋白,让其不沉淀。目前,张女士仍在住院观察。(记者陈咏 通讯员朱海容)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中国人吃掉了世界一半的猪 吃这么多猪肉很危险 猪肉是国人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曾有人戏言,中国人吃掉了全世界一半的猪。如此巨大的猪肉消费量,引起了一些营养专家对人们健康的担忧。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夏天吃葡萄有什么好处?教你正确清洗葡萄的方法 夏天多吃葡萄会有哪些好处?现在正是吃葡萄的季节,酸酸甜甜的葡萄受到很多人的喜爱,适量食用葡萄还有你意想不到的好处呢。但是,葡萄的清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什么方法可以彻底清洗葡萄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