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是绿色食品吗?

2016年08月15日08: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绿色食品逐渐成为人们健康饮食的首选。其中,不少人对野菜青睐有加,称之为“绿色蔬菜”。

按照绿色食品的概念,绿色蔬菜是指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在产地生态环境良好的前提下,按照特定的质量标准体系生产,并经专门机构认定,允许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蔬菜的总称。

野菜真的就是所谓的“绿色蔬菜”吗?

首先,从生长环境来讲:绿色蔬菜作为绿色食品的一个分类,需要符合五个标准,其中一个标准是产品或产品原料地必须符合绿色食品生态环境质量标准,而大部分野菜的生长环境很差。比如城郊附近的一些野菜会受到工厂废水、汽车尾气的影响,田地边的野菜也会因为农民对农作物喷洒农药、施用化肥而受到影响。

其次,从检测结果来讲:野菜是人们自己收割回来的,没有经过相关监管部门的任何检测,其安全性得不到保证。

(图片来源:东方网)

最后,从营养角度来讲:尽管野菜中的膳食纤维和矿物质很高,但其整体营养价值并不会比人工栽培的蔬菜高多少,过分迷信野菜的营养价值毫无必要。

综上所述,野菜并不一定符合绿色食品的标准。

(图片来源:东方网)

但即使野菜不一定是“绿色蔬菜”,仍然有不少人喜欢吃。那么,在野菜的摘食过程中要注意那些方面呢?

第一,吃野菜安全最重要。野菜品种众多,在采摘野菜的时候要注意采摘自己认识和熟悉的野菜。

第二,烹饪野菜时要注意洗净,最好用热水焯烫。一来可以通过热水浸泡去除一定的天然毒素,二来可以通过焯烫去掉一部分野菜中的草酸。

第三,进食野菜时应当适度适量。如果吃野菜上瘾反而有可能因摄入过多膳食纤维而加重肠胃负担,导致身体不适。(郭美娟)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用什么摆脱疲劳 每天走多少步有益健康? 怎样减肥才能又好又快?怎样才能算是健康减肥?什么样的减肥产品效果最好?这些都是十分常见的减肥问题。其实,过度依赖减肥产品不如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国人营养关注度白皮书发布 哪10种食物关注度最高? 吃什么食物能防癌?高血压患者最适合哪种水果?鸡蛋和土鸡蛋的营养含量有差别吗?近日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关注度大数据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深度剖析了国人营养类阅读行为和趋势性研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