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要来送吴老一程”

2016年08月15日08:46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我们都要来送吴老一程”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国著名医学家,杰出的外科专家和干部医疗保健专家,全国劳动模范,白求恩奖章获得者,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央保健委员会委员,中央保健委员会第一、第二、第三届专家组副组长,北京医院名誉院长吴蔚然同志,因病于2016年8月8日0时40分逝世,享年96岁。

  8月14日7时,北京医院大告别厅门口已排起了千人长队。人群里有吴老的同学、同事、朋友,有曾经的患者和家属,有兄弟医院的医生和护士,有党中央和卫生行政部门的领导和代表……人们来到这里,深情缅怀这位德高望重的长者,“我们都要来送吴老一程”。

  7时30分,遗体告别仪式开始,送别长队缓缓走进告别厅,静默肃穆。人们鞠躬、拭泪,满怀深情。告别厅里摆放着中央领导人和社会各界送来的花圈,吴老安详地静卧在菊花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党旗。

  吴老长期从事外科医学的临床及研究工作,是我国最早开展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研究的专家之一,是最早在我国开展临床营养学研究的专家之一。他主持和参与的科研成果,曾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级成果奖和卫生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参加编写、编译多本医学著作,发表许多医学论著,其学术成就在国内外具有很大的影响。他从事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及重要外宾的医疗保健工作数十年,1977年被评为国务院卫生保健组先进工作者;199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4 年、1996年两次荣获中央保健委员会特殊贡献奖;2005年荣获中央保健委员会杰出专家奖。

  追忆吴老,平易近人是很多受访者都会提到的。87岁的北京医院原门急诊护士长马秀珍回忆道:“老院长叫得上我们每个人的名字,谁有困难他都帮。他听说我得了颈椎病,就安慰我,让我好好调养别害怕。他在走廊里看到病人不舒服了,他会去扶、去问,还帮着治疗。”88岁的北京医院原大内科主任曾昭耆说:“吴老对病人的态度非常好,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

  原卫生部部长陈敏章曾这样评价他:“吴蔚然同志从医数十年如一日,医德医术有口皆碑,一贯勤恳严谨,乐于奉献,坚持以病人第一,事业第一,党的利益第一。”

  “无论是高级首长,还是普通百姓,吴老都一视同仁,极端热情。从医近60年,只要病情需要,无论是谁,都是随叫随到;只要有危重病人抢救,经常守候床旁,全力救治。学习他,就要始终恪守‘医本仁术’的医道真谛。”北京医院院长曾益新说。

  86岁的洪锦周曾在北京医院保卫处工作,他拄着拐杖来送吴老:“吴老很忙,吃饭不规律,所以一直自己带饭;他常住在医院,休息的地方很简单,就一张床、一个沙发,还有个热饭的电炉子。我觉得电炉子不安全,才向医院申请给他换了个微波炉。”

  “他用心培养我们,鼓励年轻医护人员要说出自己的想法。他对自己要求高,再热的天,在工作场合也要穿西装打领带;连在院期间,他都尽力要站起来跟我们说话。”北京医院保健医疗部的护士长李虹回忆,“他推动生前预嘱,也身体力行”。

  2014年4月,吴老曾写下遗愿:“当我生命走向终结时,尊重自然规律,请不必再采用插管、透析、起搏器等创伤性治疗以拖延无意义生命;需否行遗体解剖,请医师做主决定,我以及女儿们都尊重同意医师的决定。”

  在遗体告别仪式上,曾益新表示:“我们缅怀吴院长,要学习他忠诚于党、报效国家的奉献精神;要学习他刻苦钻研、孜孜以求的科学精神;要学习他德技双馨,待患者如亲人的仁爱精神。我们一定会继承他留下的优良传统,奋发图强。”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用什么摆脱疲劳 每天走多少步有益健康? 怎样减肥才能又好又快?怎样才能算是健康减肥?什么样的减肥产品效果最好?这些都是十分常见的减肥问题。其实,过度依赖减肥产品不如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国人营养关注度白皮书发布 哪10种食物关注度最高? 吃什么食物能防癌?高血压患者最适合哪种水果?鸡蛋和土鸡蛋的营养含量有差别吗?近日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关注度大数据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深度剖析了国人营养类阅读行为和趋势性研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