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小心提防烧烫伤

2016年08月05日13:15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炎炎夏日 小心提防烧烫伤

盛夏时节,人们平常在家都穿着短衣短袖,居家做饭很容易发生烧烫伤。为此,陕西省人民医院烧伤医学整形美容外科主任医师孙要文提醒广大市民,发生烧烫伤千万不能采用涂抹牙膏、酱油等“土方”,有时往往可能会起到反作用,存在感染的风险。

涂牙膏治烫伤 反而更加严重

近日,又有一名烫伤患者李女士来到陕西省人民医院就诊。据介绍,那天李女士正在忙着给念小学的孩子做饭时,一不小心把正在烧水的不锈钢水壶打翻在地,高温的不锈钢水壶壁擦到李女士的手掌,把她给烫伤了。

李女士想到网上一些治疗烧烫伤的“土方”,涂抹牙膏能管用。于是就拿家中常用的牙膏涂抹在烫伤的部位,一开始确实减轻了一些疼痛,可事后烫伤部位一直不见好转,皮肤越来越红肿。李女士这才赶紧来到医院看医生。“早知道就不图省事抹牙膏了,现在还得来医院更受累。”李女士后悔不已。

盲信“土法子”

可能存在感染风险

其实,对于烫伤,民间的“土方”比比皆是,如涂牙膏、酱油、菜油、风油精等等,但孙要文指出:“这些都是没有效果的,我都不建议。涂牙膏我们可以理解,这在当时可能有一定效果,但是不建议使用。有时往往可能会起到反作用,存在感染的风险。” 大家都知道牙膏是用来刷牙的,并不是药品。如果烫伤部位的皮肤受损就更容易受细菌感染。一旦创面感染就会影响创面愈合的过程,因此,防治创面感染也是治疗烫伤的一个重要步骤,而牙膏本身就不是无菌的。

此外,牙膏有许多种,有的是酸性,有的是碱性,还有些含有很浓的刺激性。不分青红皂白地将牙膏涂在创面上,还可能侵蚀创面、增加创面的损伤情况。再次,如果烫伤较重需要就医,覆盖在创口上的牙膏会掩盖创面,使医生无法立即确定创面的大小和深度,必须要先清洗再施救,这一过程费时费力,反而会增加患者的痛苦。

紧急处理

最有效办法是冷敷

针对烫伤,孙要文介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冷敷。小面积的烧烫伤用自来水冲洗20-30分钟即可。这样可以降低烫伤局部的皮肤温度,能够尽量减少高温对人体皮肤的持续损伤。而且能够形成热力对抗,对皮肤有止痛的作用,阻止进一步伤害皮肤。

那么,什么程度的烧烫伤需要到医院就医?孙要文建议,如果是轻微的烧烫伤,可以适当地使用一些治疗烧烫伤的药物,如红花油等等。但是如果发生大面积的烧烫伤,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就医。“这个判断的标准一个是起水泡。如果水泡较小,轻轻一碰就不疼了就不是很严重,如果水泡很大,一碰就很疼就需要尽快到医院就医。另一个就是烧烫伤面积大小,如果烧烫伤面积较大,类似于人的一个巴掌那么大,也要尽快看医生,否则留久了就比较危险了”。(王凡)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洋食品:光环失色扎堆上黑榜 超限量用食品添加剂问题凸显 近日,美国可口可乐公司饮料、马来西亚糖果、澳洲杀菌乳等产品登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黑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揭秘减肥市场乱象 “医师”培训两分钟就能上岗 进入夏季,不少减肥机构推出各种特惠套餐吸引消费者。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火热的减肥市场上,从传统的中医减肥到流行的高科技仪器减肥,一个疗程动辄数千元,但有些机构没有执业许可证,不少“医师”培训两分钟就上岗,使用的一些产品涉嫌假冒伪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