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65℃以上热饮被列入致癌物?增加患食管癌风险

2016年06月24日08:2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65℃以上热饮被列入致癌物?增加患食管癌风险

  这几天有一则新闻在网上热传: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最新报告说,饮用65℃以上的热饮,可能增加患食管癌的风险。

  专家都说,过热过烫的食物确实容易对食道造成损伤,长时间喝烫的饮料、吃火锅等烫食会造成食管黏膜损伤,如果黏膜长时间反复破坏,可能引起细胞病变,导致食道细胞癌化。

  超过65℃的饮料被列入2A级(很可能致癌)致癌物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这项最新的评估报告发表在15日出版的《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报告指出,在中国、土耳其及南美洲国家的研究发现,这些地区的人们通常习惯饮用65℃或70℃以上的水、咖啡或茶,罹患食管癌的风险也随之提升。

  报告称,23名由IARC组织的国际工作小组成员发现,喝非常热的饮料很有可能导致人们患食管癌。而这里所说的“非常热”是指超过65℃的任何饮料,刚倒进杯子里的开水,实际测量大约80℃,放在正常室温下,过几分钟,温度会降到65℃左右。

  在此次世卫组织的评估中,非常热的饮料被列入了2A级(很可能致癌),与之被列入同一类的有高温油炸食品和高温油烟等。而去年备受争议的红肉也属于这一归类中。

  在报告中,IARC表示,这一结果是基于流行病学研究有限的证据得出的。研究表示,在罹患食管癌和饮用非常热的饮料间存在着“积极联系”。

  研究项目副主任卢米斯表示,温度高的饮品足以烫伤喉咙,可能导致肿瘤。多项试验也显示,65℃-70℃的热饮会导致老鼠长出食道肿瘤。

  研究结果暗示,饮用非常热的饮料是很有可能造成食管癌的一个原因,而致癌的原因在于其本身温度,而不是饮料的类别。研究人员根据1400例食管癌的流行病学案例的评估,结果发现癌症的风险随着温度的上升而提升,例如饮用非常热的南美草本茶,相比于饮用温的南美草本茶,有着明显的致癌风险提升。

  这一最新研究成果与世卫组织现有的凉一凉再喝的建议相一致,因为饮用过热(滚烫的)饮品可能增加罹患某些癌症的风险。但饮用过热饮品可能导致食管癌的比例尚不明确。

  食管癌是全球八大常见癌症之一,也是导致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2012年的数字表明,约有40万人死于食管癌,占癌症总死亡人数的5%。

  人体食管黏膜比较娇嫩,神经尤其敏感,吃四五十摄氏度温热的东西是没问题的,温度太高的热饮,则容易破坏黏膜。食管黏膜初次“烫伤”后表现为水肿、充血,有时可能会引起溃疡。如果黏膜长时间反复破坏,可能会引起细胞病变,造成食道细胞癌化的可能性。

  食管癌病人的患病原因往往比较综合,有些人爱吃烫食又爱喝酒,食管烫伤可能是一个诱因,时间长了导致病变。“曾经碰到过病人,很爱吃火锅,刚从火锅里捞起来的食物,马上吃的话肯定会损伤食管黏膜,再加上爱喝酒,两个原因交叉长此以往容易引起食管癌变。”

  不过具体什么温度容易烫伤食管黏膜,临床上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因为有个体差异)。“65℃以上的食物,已经有些烫嘴,对食管多少会有些损伤”。

(责编:王亚微、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