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糖,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神奇

2016年08月05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老人们常说产妇坐月子多喝红糖水可以补血,还有人说女性生理期的时候出现痛经,也要喝红糖水。很多女性表示在喝完红糖水之后,痛经就没有那么严重了,甚至完全不痛了。那么,红糖水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来源:新华网)

红糖是蔗糖的一种,它的传统制法是用石碾或木碾压榨出甘蔗汁,通过逐级蒸发浓缩,达到一定饱和度后冷却并搅拌,结晶后被加工成块状或粉状。甘蔗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如亮氨酸、谷氨酸等,这些氨基酸都是合成蛋白质以及细胞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基础物质,而红糖保留了甘蔗中的营养成分。我国中医认为,红糖性温、味甘、入脾,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活血化瘀的作用。《本草纲目》中记载,“沙糖性温,和脾缓肝”,沙糖便是现在的红糖。

众所周知,补血主要靠补铁。据人民网报道,红糖中的铁含量约为2.2毫克/100克,而成年女性每天需要20毫克铁,怀孕和哺乳期间的铁需求量更大,可分别达到25毫克和35毫克。假设红糖中的铁能被全部利用,则每天需要摄入900克(将近两斤)红糖才能满足成年女性一天的需铁量。而据《扬子晚报》报道,鸭血、猪肝的含铁量分别为30.5毫克/100克和22.6毫克/100克,数值是红糖样品含铁量的十倍之多。可见红糖并不是补铁的最佳选择。北京协和医院营养师李宁告诉记者,非动物性食物中的铁吸收率很低,只有1%到3%。所以说“红糖中含有丰富的铁,可以补血”是个错误的说法。

女性在生理期出现的痛经主要是原发性痛经,原发性痛经患者子宫内膜增厚、痉挛收缩,宫腔内压力升高,但宫腔体积不变,从而导致疼痛产生。红糖缓解痛经是通过温暖子宫来实现的,红糖中的蔗糖容易被肠胃吸收,喝下足够多的温热的红糖水能很快产生足够的热量,让小腹温度升高。可见,红糖水在女性痛经时起到的是提供能量的作用,而且需要的是温热的红糖水,否则一杯冰凉的红糖水可能会适得其反。而对于产妇,红糖的作用主要是迅速提升血糖浓度,以帮助产妇补充能量和恢复体力。实际上,红糖的主要成分就是蔗糖,至于人们为什么总偏爱红糖而不用白糖,大约是中医上认为红糖性温所致。

综上所述,红糖对于女性的诸多好处也就不那么神奇了。由于红糖中的绝大多数成分都是蔗糖,而且红糖水喝多的话对牙齿不好,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更容易导致肥胖,因此女性朋友们可以寻找一些替代品,如果脯、新鲜水果以及上文提到的鸭血和猪肝。痛经来临的时候可以喝一杯温热的开水,配上几片能够迅速补充能量的饼干。女性预防痛经,最重要的还是要多运动,增强体质。(程珺洁)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洋食品:光环失色扎堆上黑榜 超限量用食品添加剂问题凸显 近日,美国可口可乐公司饮料、马来西亚糖果、澳洲杀菌乳等产品登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黑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揭秘减肥市场乱象 “医师”培训两分钟就能上岗 进入夏季,不少减肥机构推出各种特惠套餐吸引消费者。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火热的减肥市场上,从传统的中医减肥到流行的高科技仪器减肥,一个疗程动辄数千元,但有些机构没有执业许可证,不少“医师”培训两分钟就上岗,使用的一些产品涉嫌假冒伪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