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女性气血不足的表现 女性滋补气血饮食推荐

2016年07月21日08:4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女性气血不足的表现 女性滋补气血饮食推荐

  今年流行少女妆、桃花妆、宿醉妆.....这些妆容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对腮红的应用。粉粉的红润脸色十分减龄,让人又爱又怜。水健康频道认为,除了妆容打造出来的好气色,本身肌肤底子也要好。今天,就教妹子们吃出自然红润好气色。

  一、女性气血不足的表现

  1、皮肤粗糙无光泽

  皮肤白里透着粉红,有光泽、弹性、无皱纹、无斑代表气血充足。反之,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发黄、发白、发青、发红、长斑都代表身体状况不佳、气血不足。

  2、头发干枯掉发严重

  头发乌黑、浓密、柔顺代表气血充足,头发干枯、掉发、头发发黄、发白、开叉都是气血不足。

  3、运动时胸闷气短

  运动时如果出现胸闷、气短、疲劳难以恢复的状况,气血就不足,而那些运动后精力充沛、浑身轻松的人就很好。

  中医理论认为“妇人以血为本”,只有体内血液充足,才能使皮肤红润,面有光泽,体形匀称。而血是由气推动运行的,气有化血、行血、统血、摄血、载血的功能,气虚则血亏,气滞则血瘀,气乱则血崩,气逆则血拂,气陷则血脱。

  只有气血正常,女性才能保持健康美丽。那么我们应该怎么补气补血?

  二、女性滋补气血饮食推荐

  1、喝红糖水滋补气血

  有中气不足、食欲不振、营养不良等问题孩童,平日可适量饮用红糖水。受寒腹痛、月经来时易感冒的人,也可用红糖姜汤祛寒。对老年体弱,特别是大病初愈的人,红糖亦有极佳的疗虚进补作用,老人适量吃些红糖还能散瘀活血,利肠通便,缓肝明目。

  2、喝黑米桂圆红枣汤

  食材:黑米50克,红枣10粒,桂圆20粒,山药一小根。

  做法:将食材淘洗干净,然后加入适量的清水,加盖焖之40分钟即好,中间要注意搅拌避免糊锅。

  功效:黑米、桂圆和红枣都是补血好食材,再加上营养价值很高的山药,益气养血的功效更显著,此粥适合女性,补血效果很好,最好食用的时候加入红糖效果更佳。

  3、喝南瓜补血粥

  材料:南瓜,红枣,红糖适量

  做法:将南瓜去皮切块,红枣去核;把所有材料清洗干净放进电饭锅内,倒入适量水煮粥。粥成时加入红糖煮片刻,即可食用。

  功效:调节肠胃改善食欲不振,降压降脂,健脾利湿,健肤润肤,补气养血,悦色红颜的食疗保健功效。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