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人民营养家>>营养专题>>月子风俗

四川代表月子餐—醪糟红糖鸡蛋

中国营养学会科普专家团队委员 黄承钰
2016年07月13日14: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母乳喂养对妈妈和婴儿有很多好处, “坐月子”又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不同地域习俗各异,那么各地如何”坐月子”? “坐月子”期间又有何禁忌? 怎么做既保证乳汁分泌又促进产妇身体复原 ? 这系列话题引起大家的广泛热议及关注! 在8月份母乳喂养周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国营养学会特意组织各地数十位营养专家共同来探讨这个话题,那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各地营养专家怎么说?

产妇一个人的饮食关系着两个人的健康。产妇分娩后身体虚弱,需要补充营养;而分泌的乳汁与婴儿生长和智力发育密切相关。近期研究表明、胎儿和婴幼儿1000天还是预防其成年慢性病的关键时期。

健康源于营养,产褥期妇女及其婴儿的的健康源于月子餐。不少四川产妇的月子餐都有醪糟红糖鸡蛋,本文将以营养眼光看看这种月子餐。

原料及营养特点

1. 鸡蛋2个,主要含优质蛋白质、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

2. 醪糟25g,又称甜酒,江米酒、酒酿,其酒精含量(酒精度4~12)与啤酒、葡萄酒相当,而赖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等必需氨基酸,锌、硒、锰等多种矿物质高出几倍。

3. 干红枣 3个,其糖分、膳食纤维、维生素E、钾、硒、铜等含量高于同类干果。

4. 糯米粉50g,其维生素E、钾、镁含量在谷类食品中较高,由于富含支链淀粉,粘稠呈糯性、口感好。

5. 红糖20g,其蔗糖含量比白糖低2%~3%,但其灰分和维生素高于白糖。

做法:

1.大半碗清水放入铁锅中,加入红糖和大枣,接近煮沸时,变成小火;

2.新鲜鸡蛋打破,沿锅边轻轻放入锅内,待鸡蛋凝成白色团块时,用锅铲轻轻剥离锅底;

3.事先将糯米粉和团,做成小球或切成小块加入锅中,开成中火;

4.当鸡蛋团块变硬、糯米小汤圆或片浮出液面时,即可起锅。

吃法:

一天一碗醪糟红糖鸡蛋,做早餐或间餐用。

功效:

1. 鸡蛋富含优质蛋白质,有利于产妇组织修复和新生儿体内新组织合成;蛋黄富含卵磷脂、固醇类,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促进婴儿大脑发育大有裨益。

2. 醪糟中乙醇对卧床较多的产妇可促进血循环,加快恶露排出;而且其中的营养成分比油炸鸡蛋更容易吸收。

3.干红枣、鸡蛋、红糖搭配,有补血之功,再加上醪糟和汤水有发乳、催乳、补充出汗后的水份丢失。

适合人群:我国许多地区产妇都有用醪糟红糖鸡蛋的食俗,以达到催乳、通乳、补血、滋补的效果。此外,大病初愈者,身体虚弱者,贫血养颜者也都可食用。

误区:

1.吃鸡蛋太多:有的产妇一天吃10~20个鸡蛋,这种吃法,容易吃腻,还可能过多摄入胆固醇,对健康不利。

2.吃鸡蛋太集中:满40天后就很少吃或不吃鸡蛋,肉食也减少,像这样吃法。乳汁质量会降低,甚至发生营养不良,严重影响母婴健康。

3.少吃或忌蔬菜水果,以致引起便秘和痔疮;少吃海产品和奶制品,影响碘和钙的摄入量。

产妇饮食建议

1. 该月子餐添加食物品种(可加枸杞、芝麻馅汤圆)和用量可以根据口味适当增减。

2. 注意掌握火候和时间,煮熟的鸡蛋黄刚凝固为好,既美味可口,又能保证将可能污染的沙门氏菌倍杀死。

3.醪糟红糖鸡蛋、西红柿炒鸡蛋/苦瓜可以换着吃,少吃油炸荷包鸡蛋。

4.除了醪糟蛋以外,四川不少产妇也喝各种汤,比如花生/黄豆猪蹄汤、墨鱼鸡汤、榴莲鸡汤、海带排骨藕汤、无花果炖鸡、当归黄芪炖鸡汤、红枣枸杞鸽子汤、通草鲫鱼汤等。要注意汤和肉都要吃,这些都是很好的食俗。

5.为了促进乳汁分泌,不仅要增加多种动物性食品和海产品的摄入量,还要使乳母保持心情愉悦、睡眠充足、适度运动。 

中国营养学会科普专家团队委员 黄承钰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