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院与大医院药品目录将统一

北京市卫计委:社区医院可拿大医院处方药

2016年08月05日08:4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社区医院可拿大医院处方药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我市将统一社区医院与大医院之间的药品目录。此前只能在大医院开的处方药,今后有望在医联体内的社区医院拿到。此外,将进一步扩大医保定点社区卫生机构药品报销范围,城镇职工参保人员在社区按90%的比例报销药品费用。

昨天,我市公布了分级诊疗制度建设2016年至2017年度重点任务。任务指出,今后,我市将以基层为重点,打造能力水平过硬的基层医疗机构。同时,完善基层人才培养考评机制;采取多方举措,支持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探索分类管理,调整和完善医疗服务价格;有效统筹协调,探索建立医联体理事会制度;推进标准互联,加快北京市分级诊疗信息化建设。

据了解,长期以来我市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现象非常严重,为使急难危重患者能获得更加及时、有效的救治,同时让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回归二级医院和社区医院治疗,我市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据了解,除了现有的48个医联体外,北京还有超过50个医联体正在规划中。

此外,我市将统一社区医院与大医院之间的药品目录。届时,此前那些只能在大医院才能开出的处方药,将有望在医联体内的社区医院拿到。

按照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的方针,医保定点社区卫生机构药品的报销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城镇职工参保人员在社区按90%的比例报销药品费用。

同时,医保基金总额指标加大向社区卫生机构倾斜,提高患者在基层卫生机构医事服务费的报销水平;使大家在基层卫生机构的个人负担明显低于大医院,引导患者到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就医。

我市还将继续推进以签约制为基础的家庭全科医生服务,按照疾病规范用药的合理要求,社区全科医生可以给符合条件的慢性病患者开具多达2个月量的常用药品。并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模式督促管理患者科学规范用药。

在医联体内,明确医疗机构间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四类慢性疾病医联体内双向转诊基本标准,让患者在慢病管理以及常见病、多发病治疗与康复的过程中切实获得分级诊疗改革带来的实惠。(记者马金凤)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洋食品:光环失色扎堆上黑榜 超限量用食品添加剂问题凸显 近日,美国可口可乐公司饮料、马来西亚糖果、澳洲杀菌乳等产品登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黑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揭秘减肥市场乱象 “医师”培训两分钟就能上岗 进入夏季,不少减肥机构推出各种特惠套餐吸引消费者。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火热的减肥市场上,从传统的中医减肥到流行的高科技仪器减肥,一个疗程动辄数千元,但有些机构没有执业许可证,不少“医师”培训两分钟就上岗,使用的一些产品涉嫌假冒伪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