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2015年,200万对“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

2016年07月22日13:55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高奕楠)国家卫计委日前公布《2015年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和相关数据的说明。结果显示,去年“单独”两孩政策平稳实施,全国共约200万对“单独”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国家投入超百亿元奖励和扶助计划生育家庭;全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达96.5%。

根据统计公报,去年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加强计划生育工作,加强指导和监督,“单独”两孩政策实施稳妥扎实有序。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国共约200万对“单独”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

《公报》显示,国家全面推进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流动人口便民维权,落实计划生育各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创新管理手段和服务多元供给模式,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服务内容得到拓展,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免费服务覆盖率达89.2%。

2015年,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和扶助“三项制度”共投入资金112.5亿元,比上年增加14.6亿元;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受益905.5万人,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受益87.8万人,西部地区“少生快富”工程受益3.7万户。

《公报》还显示,2015年,孕产妇产前检查率96.5%,产后访视率94.5%。与上年比较,产前检查率和产后访视率有所提高。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90.7%,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1.5%,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

据妇幼卫生监测,去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10.7‰,与上年相比,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孕产妇死亡率为20.1/10万,与上年相比,孕产妇死亡率亦有所下降。

根据《公报》,全国所有县(市、区)普遍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农村计划怀孕夫妇免费提供健康教育、健康检查、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等孕前优生服务。2015年全国共为1205万名计划怀孕夫妇提供免费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平均达96.5%。筛查出的风险人群全部获得针对性的咨询指导和治疗转诊等服务,落实了孕前预防措施,有效降低了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推荐阅读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一份寒气一份毒 三伏天也要警惕寒气缠身 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已正式开启。在闷热的三伏天,空调、冷饮自然最受欢迎。不过,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贪图凉爽的同时,寒气也很容易悄悄侵入你的身体。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