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与戒烟: 要过瘾还是要健康?

2016年08月04日08: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来源:新华网)

国家卫生计生委201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吸烟人数在2014年已经超过3亿,15岁以上的人群吸烟率为28.1%,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烟草消费带来了沉重的疾病负担。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达到136.6万,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导致的相关疾病。

当香烟被人们点燃并吸入体内时,它就化身为白衣“幽灵”,顺着人体的呼吸道,开始了一场身体掠夺之战。香烟的毒性能够在几秒钟之内对大脑产生影响,从而给人带来兴奋感。香烟会对呼吸道、血液、心脏、胃、肾和皮肤带来极大的损伤,这些损伤主要是由于香烟中的焦油、尼古丁以及吸烟时所产生的一氧化碳造成的。

北京晚报曾刊登过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2015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中国吸烟者总数仍在上升,吸烟者每日平均吸烟量也在不断攀升。我国人群吸烟率为27.7%,与5年前相比没有显著变化,其中男性为52.1%,女性为2.7%。由于人口总数增长,根据当前吸烟率推算,中国现在的吸烟人数比五年前还增长了1500万,已高达3.16亿。吸烟者每天平均吸烟15.2支,与5年前相比还增加了1支。尽管大量科学研究表明,低焦油卷烟不会降低吸烟对人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但烟草公司长期以来大力宣传“降焦减害”的错误观念,导致高达75.5%的被调查者不能正确认识低焦油卷烟的危害。

其实,人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甚至香烟盒上都赫然印刷着这样的字体,但能成功戒烟的烟民屈指可数。广州日报曾报道,据科学家推测,有些人轻轻松松就能戒掉烟瘾,而另一些人即便痛下决心,还是屡戒屡败。而这有可能是遗传或代谢的原因。广州日报曾刊登医学杂志《柳叶刀》的最新研究,该研究表明,能否成功戒烟,关键要看烟民体质。烟民的体质主要分为两种,一种为正常代谢体质而另一种为慢代谢体质。正常代谢体质的人一旦不吸烟,体内尼古丁含量就会迅速下降,容易产生吸烟的欲望。而慢代谢体质的人则不然,即便戒烟后,尼古丁仍然会在体内留存一段时间。广州日报还刊登过英国《柳叶刀·呼吸医学》杂志上的报告,该报告显示,通过验血测定吸烟者体内分解代谢尼古丁的效率,可以帮助苦恼的烟民们选择最有效的戒烟疗法,从而提高戒烟成功率。

大河网曾报道称,仅戒烟一天,戒烟对心脏、血压和血液系统的益处便会显现出来;戒烟1年,冠心病的超额危险性相比吸烟者下降一半;戒烟10年,患肺癌的危险性比持续吸烟者降低一半,患口腔癌、喉癌、食管癌、膀胱癌、肾癌、胰腺癌的危险性降低,患胃溃疡的危险降低;戒烟15年,患冠心病的危险与从未吸烟者相似,死亡的总体危险度恢复到从未吸烟者水平。因此,任何时间戒烟都不算迟,而且最好在出现严重健康损害之前戒烟。

因此,想要成功戒烟,光靠决心远远不够,还需要正确的方法。单凭自己的力量戒烟可能很困难,还需要多方支持。首先,家人要起到“监督员”的作用;其次,向成功戒烟者取经;最后,为了获得正确、专业的戒烟知识和治疗手段,借助医生的专业力量也是必要的。(丁兢娜)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胃癌患者压力大食道癌性格老大粗 有些性格是癌症催化剂 我们的性格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其中也包括癌症,虽然精神因素不是癌症的致病因素,精神因素是癌症的出发因素,促使癌症发展,或者诱发它加速,是个催化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些伤一般医院治不了!蛇咬伤电烧伤救治攻略一定要留存 暑期是意外伤害高发期,发生意外该如何处理,应该去什么医院、找什么科室?健康时报记者对几个高发的意外伤害进行梳理和采访,希望能为读者提供一份意外伤害的救治攻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