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哮喘病 这些你应该知道

2016年08月03日08: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季草木生长茂盛,空气中的花粉等颗粒物极有可能成为哮喘病人的过敏原和刺激因素,大大增加了哮喘病人的发病几率。如何科学治疗哮喘病,成为很多人关注的话题。

我国约3000万哮喘病患者

据世界卫生组织定义,哮喘是一种主要的非传染性疾病,以呼吸困难和喘息反复发作为特征,它是空气进出肺部通道而引发的慢性疾病,会导致通道发炎并变窄,其严重程度和发作频率因人而异。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会长、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称,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约有3亿人患有哮喘。哮喘造成的疾病负担与日俱增,许多国家已将控制哮喘列为优先发展的卫生战略项目。据估测,我国约有3000万哮喘患者,哮喘死亡率达36.7/10万,远高于发达国家。

儿童哮喘患病率高

儿童是哮喘病的多发人群,在儿童哮喘患者中,约有1/3-1/2的儿童在3岁前就出现过喘息发作。近年来,儿童患哮喘的几率不断攀升,据2013年公布的第三次中国城市儿童哮喘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主要城市城区0-14岁儿童哮喘的总患病率为3.02%,与2000年的调查数据相比,我国儿童哮喘的累计患病率增加了52.8%。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马煜介绍说:“城市儿童哮喘患病率普遍高于农村,近年来儿童哮喘患病率的上升与城市化进展有一定关联性。”

哮喘的致病因素尚无定论

目前在医学界对哮喘病的致病因素还无定论,遗传因素、空气质量和患者自身的免疫力强弱等都有可能致病。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罹患哮喘的最大风险因素是遗传易感性与环境接触(吸入可能诱发过敏反应或刺激气道的物质和颗粒)二者的结合,这类物质和颗粒包括:

(1)室内过敏源(如床上用品、地毯和毛绒家具、污染和宠物皮屑中的家庭尘螨);

(2)室外过敏源(如花粉和霉菌);

(3)烟草烟雾;

(4)工作场所的化学刺激物;

(5)空气污染。

此外,研究表明,螨虫也是哮喘发病的重要诱因。日本顺天堂大学副教授高井敏朗率领的研究小组通过动物实验发现,螨虫所含的蛋白酶会导致哮喘以及其他过敏症状恶化,并明确表示,如果无害的蛋白质与蛋白酶一起进入体内后,也会引发过敏症状。

哮喘是可控制的

“世界哮喘日”的主题从2007年到今年一直是“哮喘是能够控制的”。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指出,对哮喘疾病科学有效的控制和规范化的治疗十分重要。2014年国内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接受调查的2000多名患者中,如果能坚持规范治疗达3个月以上,哮喘的控制率高达90%。

哮喘需长期治疗

杜江涛提醒大家,哮喘是一种慢性病,慢性病有疾病发生的一些基础,所以说哮喘患者应该像其他慢性病患者一样,坚持长期治疗,通过长期治疗来控制疾病发生的基础,从而有效降低气道反应性。这样的话当患者再遇到外界刺激后,将不会出现因支气管收缩而引起的哮喘发作,这样才能保证哮喘得到长期良好的控制。(李璐)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中国人吃掉了世界一半的猪 吃这么多猪肉很危险 猪肉是国人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曾有人戏言,中国人吃掉了全世界一半的猪。如此巨大的猪肉消费量,引起了一些营养专家对人们健康的担忧。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夏天吃葡萄有什么好处?教你正确清洗葡萄的方法 夏天多吃葡萄会有哪些好处?现在正是吃葡萄的季节,酸酸甜甜的葡萄受到很多人的喜爱,适量食用葡萄还有你意想不到的好处呢。但是,葡萄的清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什么方法可以彻底清洗葡萄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