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过敏日”广中医开展义诊和医患互动沙龙活动,专家提醒

暑期出游季 谨防过敏复发

2016年07月12日09:03  来源:南宁晚报
 
原标题:“世界过敏日”广中医开展义诊和医患互动沙龙活动,专家提醒暑期出游季,谨防过敏复发

7月8日是第12个“世界过敏日”。为了提高广大民众对过敏性疾病的认识和重视,避免患者在过敏性疾病诊断及治疗上走弯路,日前,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中医)哮喘及过敏性疾病研究所举办了过敏义诊和医患互动沙龙活动。活动中,专家特别针对暑期出游途中可能出现的过敏反应做出解说。

现场实录:那些刻骨铭心的过敏经历

在医患互动沙龙活动中,患者纷纷讲述了自己的过敏经历。36岁的谢先生说,自己每次吃了鱼、虾、蟹等食物后,就会荨麻疹复发,皮肤奇痒难忍,有时还伴有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林女士则说,自己对大扫除有恐惧症,因为每次一搞卫生她就鼻炎复发,鼻涕流不停,喷嚏一串串地来。

“跟我相比,你们那都不是事儿,我这个可是能要命的。”说起过敏史,患者陈大姐直言自己罄竹难书,因为患有过敏性支气管哮喘,多年来,陈大姐一直严格忌口。但有一次同学聚会吃自助餐,老同学出于关爱,帮她夹了一个她爱吃的粉饺。估计夹粉饺的夹子刚被人用于夹虾蟹之类的食物,她吃下没一会就剧咳,随即出现胸闷、气喘、气紧症状,同学赶紧把她送到医院。这次哮喘复发使得她在今后每次出去用餐都特别当心。

专家分析:暑期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

据广中医哮喘及过敏性疾病专家李素芬副主任医师介绍,过敏反应是指机体免疫功能“过高”,超出了正常范围,对外来物质进行抗击处理的同时,损害自身正常的组织,引起机体生理机能的异常改变,这在医学上也叫变态反应(或超敏反应)。

如今,随着环境污染的日益加重、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以及抗生素的滥用等,过敏性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已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常见疾病。每年暑期,医院里因过敏就诊的患者都大幅增多,引起过敏反应的物质在医学上被称为过敏源。当人体抵抗抗原侵入的功能“过强”时,在过敏源的刺激下,就会发生过敏反应。

李素芬说,旅途中常见的过敏性疾病临床表现多样,主要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肠炎以及支气管哮喘发作等。

专家提醒:远离过敏源是首要措施

“要预防过敏反应的发生,就要找出过敏源,并且尽量避免再次接触过敏源。”李素芬表示,要想减少并预防旅途中过敏性疾病的发生,首先要了解过敏源并加以避免。除了平时生活中注意引起过敏性疾病发作的环境和物质,也可以通过过敏源检测来发现过敏源。

旅途中,过敏体质的人要避免到过敏源浓度高的地方,如人口密集、扬尘多的地方、公园花开多的地方、重油烟的地方,不可避免时要带眼罩、口罩,以减少过敏源(包括冷空气)对鼻和气道黏膜的刺激。进入旅店房间后尽量先通风,尽量选择非地毯、最好有净化功能的房间,减少因霉菌和屋尘螨引起的过敏性疾病发作。

同时,过敏体质的人尽量不要用香精物品如香水、化妆品等,避免化学物品刺激引起过敏性疾病发作。忌食已知对己过敏的食物,如海鲜、鸡蛋、荔枝、芒果、桃子等。哮喘的病人则要注意运动量,避免剧烈运动后咳嗽和哮喘发作。

李素芬提醒,过敏体质的人外出旅游时,最好随身携带一些抗组胺类药物、支气管舒张药和抗炎类药物等,以备不时之需。

(记者黄翠巧 通讯员廖怡津)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四部门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服务价格升 药品费用降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财政部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出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用色素到底有没有害?食药总局是这么说的……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发现,部分水果制品存在着色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问题。什么是着色剂?在食品工业中如何应用?国内外有哪些相关的法规标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第8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着色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