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嘴巴有口臭 这些诱发因素打死都想不到

2016年08月02日08:2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嘴巴有口臭 这些诱发因素打死都想不到

  口臭是我们大家都非常讨厌的事情,因为这样会让我们在交流的时候非常尴尬。那么日常哪些原因会导致口臭呢?

  1、口腔就像一个微型工厂,里面生活着约50兆个细菌,啃噬着食物残屑,制造出发酵腐败的臭味,并随着呼吸散发出来。

  2、口腔疾病。患有龋齿、牙龈炎、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的人,口腔内容易滋生细菌。

  3、长期便秘的人,会因体内产生的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而引起口臭以及腹胀、食欲减退、易怒等症状。

  4、节食减肥,或妇女在月经期间出现内分泌紊乱时,都会导致口臭。

  5、心理压力过大,会影响神经系统工作和分泌唾液的习惯。心理压力过大时天然“漱口水”明显不足,发干的口腔会变得脏兮兮,于是异味很快产生。

  祛除口臭的食物

  柠檬

  柠檬具有生津、止渴、祛暑的功效。可在在牛奶或开水里加入一些薄荷,同时加上一些新鲜柠檬汁饮用,可去口臭。

  蜂蜜

  蜂蜜具有润肠通腑、化消去腐的功效,对便秘引起的口臭颇有效。

  酸奶

  有研究表明,每天坚持喝酸奶可以降低口腔中的硫化氢含量,因为这种物质正是口腔异味的罪魁祸首。按时喝酸奶还可以阻止口腔中有害细菌的产生,这些细菌会引起牙床疾病或牙菌斑。但是,只有天然的酸奶具有这样的功效,含糖的酸奶起不到这种效果。

  香芹

  香芹能够有效中和口腔内不良气味,去除因抽烟而引起的口腔异味。如果购买香芹菜不方便,还可以找胡荽、薄荷、艾蒿和豆蔻来代替它。为了收到最理想效果,需要对上述食物多咀嚼或像茶一样泡着喝。这些食物不仅可消除口腔异味,还有助于消化。

  香菇

  香菇在近几年不但成了增强抵抗力的热门食物,自2000年以来的一些研究还发现,它对保护牙齿也有帮助。原因是香菇里所含的香菇多醣体可以抑制口腔中的细菌,减少牙菌斑。

  

  藕微甜而脆,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食物纤维,熟藕性味甘温,对脾胃有益,有养胃滋阴、益血、止泻等功效,适用于消除胃热口臭。

  海带

  近年研究发现,海藻类植物海带中含高效的消除臭味的物质,其消臭的效果是现有口臭抑制物黄酮类化合物的3倍。

  柚子

  除酒后异味可治纳少、口淡,去胃中恶气,解酒毒,消除饮酒后口中异味,有消食健脾、芳香除臭的功效。取新鲜柚子去皮食肉,细细嚼服。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