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打印技术 可用于辅助矫正三角头畸形 

对于颅缝早闭症患儿,手术治疗是首选,专家建议出生后12个月内治疗效果较好

2016年08月03日08:0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3D打印 辅助矫正三角头畸形 对于颅缝早闭症患儿,手术治疗是首选,专家建议出生后12个月内治疗效果较好

20月龄宝宝头部变成三角形,3D打印技术辅助矫正畸形。近日,南方医院神经外科完成了首例3D打印技术辅助下额缝早闭三角头畸形整复术。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患儿的头面部畸形已经得到完全矫正,神经功能无损伤,目前已经顺利出院。

20月宝宝颅缝早闭 变成三角头

患儿小雨已经1岁8个月了,因头面部发育和同龄儿差别很大,前额突出,前头部狭窄并隆起,从头顶看如三角形,同时两眼距变短,每次出门都招来别人异样的眼光。为此,小雨妈妈几乎跑遍了广东各大医院,但因患儿年龄小,手术复杂,一直未能实施手术,最后辗转来到南方医院。

南方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漆松涛和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小儿神经外科组长方陆雄教授对患者检查发现,宝宝可能是颅缝早闭。颅缝早闭又称为颅缝骨化症或狭颅症,表现为颅骨不能随生长发育而长大,可导致颅骨变形和脑功能障碍,是一种较常见的先天性颅面畸形。据方陆雄介绍:“患儿出生时或出生后2-3个月即出现某条颅缝或多条颅缝的早闭,并伴发或继发慢性颅内压增高、头颅外形异常、眼眶或颞部发育异常,严重者可有视乳头水肿、眼球突出等征象。”

他指出,头颅畸形与发生早闭的颅缝有关,单条颅缝早闭症中较为常见的是一侧冠状缝早闭所致的斜头畸形,其次为额缝早闭所致的三角头畸形。

3D打印技术辅助 患者得以救治

面对小雨这例复杂的矫形手术,漆松涛和方陆雄经过术前反复讨论,决定借助3D打印技术,将患儿头颅模型1∶1等比例打印,通过计算机三维设计制定手术方案,对患儿进行三角头畸形整复术。

“对于三角头畸形的整复术已有近30年历史,有单纯的额骨成型术以及额眶成形术,由于该类手术属于不定型手术,医生往往根据自己的经验,所以衍生出多种术式,但手术的主要目的均是矫正三角头畸形,改善眶距过窄和颞部狭小,扩大颅腔容积。”方陆雄介绍,目前狭颅症术前检查主要依靠CT三维重建,而3D打印技术的应用不但能够实物显示颅骨尤其是颅底的结构,同时可以通过计算机设计模拟截骨,将截骨后的模型3D打印,进行实物手术预演,并不断调整优化手术方案,使颅骨重塑后更加美观。

建议:出生后12月内 治疗效果较好

对于颅缝早闭症患儿,手术治疗是首选,但手术矫正的时机仍存在争议。方陆雄介绍,一些医生认为手术越早,效果越好,理由是术后大脑和颅骨的快速生长将能够继续改善手术已经达到的效果,因此认为理想的手术年龄应该在出生后3-9个月。但也有学者认为应将手术延迟到l8-24个月,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眶骨正常生长的作用,减少复发风险。

对此,方陆雄认为在出生后12个月内治疗效果较好,理由有三:一是该年龄段颅骨的生长已大部分完成,手术对颅骨生长潜力的影响减少,手术后的形态对大脑的生长推动作用的依赖程度降低;二是该年龄段眶骨和颅骨的强度增加,更利于塑形和形态保持;三是相对于更小的患儿,该年龄段心血管和呼吸系统发育较完善,麻醉的风险性降低。所以,除非伴有严重颅内压升高,否则不宜过早手术。

他提醒家长,发现小孩头颅发育异常应尽快就诊,经过及时规范的治疗,他们也能像正常儿童一样健康成长。(记者王鹤 通讯员李晓姗)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胃癌患者压力大食道癌性格老大粗 有些性格是癌症催化剂 我们的性格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其中也包括癌症,虽然精神因素不是癌症的致病因素,精神因素是癌症的出发因素,促使癌症发展,或者诱发它加速,是个催化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些伤一般医院治不了!蛇咬伤电烧伤救治攻略一定要留存 暑期是意外伤害高发期,发生意外该如何处理,应该去什么医院、找什么科室?健康时报记者对几个高发的意外伤害进行梳理和采访,希望能为读者提供一份意外伤害的救治攻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