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月:疫苗接种、早期筛查和规范治疗战胜病毒性肝炎

2016年08月03日14:21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记者权娟)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目前全球约 2.4亿人为慢性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每年有超过78万人死于乙型肝炎并发症,包括肝硬化和肝细胞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主任医师陈新月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指出:“2006 年全国乙型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我国 1~59 岁一般人群乙肝表面抗(HBsAg)携带率为7.18%。据此推算,我国仍有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约9300万人,其中慢性乙型肝炎(CHB)患者约 2000万例。”

目前,核苷酸、干扰素这两类药都是治疗乙肝最为有效的药物。但是这两种药是单独用,还是联合用,仍在探索阶段。陈新月教授解释道:“长效干扰素类药物通过促进机体产生抗病毒免疫,达到乙肝e抗原血清转换率较高,而且部分患者可达到乙肝表面抗原转阴,是目前实现停药后稳定应答的主要选择。对于初治患者,长效干扰素也是各国指南推荐的一线用药。这两个药各有特点,临床使用过程中,医生要善于利用这两个药不同的特点。”

陈新月教授呼吁民众通过疫苗接种、早期筛查和规范治疗等措施,预防战胜病毒性肝炎。她说:“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乙型肝炎感染最有效的方法,我国自实施乙肝疫苗免疫接种以来,成果显著。现在全国在哪里都能打,不管你是哪里的人,而且到15岁还可以加强。约95%的肝炎患者并不知道自己受到感染,定期进行肝功能等相关检测至关重要。另外,如身体出现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厌油、尿液颜色变黄、皮肤黄染、肝区疼痛等症状时,应尽早到医院进行肝功能、乙肝病毒血清学检测等检查。一旦确诊为慢性乙型肝炎,要坚持规范化治疗和密切随访监测。不要随意停药或减量,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争取疗效最大化。”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胃癌患者压力大食道癌性格老大粗 有些性格是癌症催化剂 我们的性格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其中也包括癌症,虽然精神因素不是癌症的致病因素,精神因素是癌症的出发因素,促使癌症发展,或者诱发它加速,是个催化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些伤一般医院治不了!蛇咬伤电烧伤救治攻略一定要留存 暑期是意外伤害高发期,发生意外该如何处理,应该去什么医院、找什么科室?健康时报记者对几个高发的意外伤害进行梳理和采访,希望能为读者提供一份意外伤害的救治攻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