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宵喝点酒 以为是中暑其实是心梗

2016年07月25日14:5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夜宵喝点酒出租车司机也倒下了 以为仅仅是中暑 其实是心梗发作

  出租车司机何先生,这几天开车时感觉胸闷难受,他以为自己中暑了,吃了些中暑药。没想到凌晨又出现恶心呕吐,急诊送到医院,才知道胸闷难受不是中暑,而是发生了心梗。

  何先生有个习惯,交了班之后喜欢叫上哥们几个去吃夜宵。那天晚上10点多,他也照例去吃了夜宵,最近天气热,吃夜宵的时候还要了瓶冰啤酒。冰冰凉的啤酒下肚,白天的不适,早就抛到九霄云外了。凌晨2点,胸闷烦躁的感觉又向他袭来,还同时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吐得挺凶,他没耽搁,赶紧跑急诊。送到杭州中医院急诊室,医生一查,这哪是中暑,是心梗发作!因为何先生的血管病变已经非常严重,当天就接受了急诊手术。

  杭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科方晓江副主任说,早期心梗跟中暑一样,都会有胸闷烦躁、恶心呕吐的症状,像何先生一样错把心梗当中暑的人不在少数,她每年夏天都会碰到四五个。相比之下,何先生算是幸运。

  方医生提醒说,夏天天气炎热,人容易感到疲劳,尤其是那些平时工作忙、压力大,有三高基础疾病,日常饮食起居又不注意的人来说,突发心梗的风险会变大。

  “天热出汗多,血液粘稠度高易形成血栓;另外,高温下摄入冷饮、空调房内外温差过大,都会导致血管收缩,造成心血管问题。”方医生提醒,有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人,高温天防暑降温要更加谨慎。

  要注意以下三条:

  空调不能打太低

  尤其是老人,建议温度不能低于27℃;饮食要清淡,不要暴饮暴食,因为过饱可能会造成心血管供血不足。

  锻炼尽量选择比较凉快的时间

  锻炼不宜大汗淋漓,要及时补充水分。出汗多,喝水少,血容量减少,会导致心脏供血不足。不要贪凉,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最好在室温下回回温再吃,尽量不要直接食用。

  量血压低了不要随便减药

  天气热,血管扩张,量血压可能会发现自己血压低了,这个时候不要随意减药、停药。还是要定期到医院做检查,一般一个月检查一次;如果最近有胸闷等症状,或者有心梗史、年龄在80岁以上的,最好做到每2-3周检查一次。(记者丁颍鹃 通讯员徐尤佳)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专家公布12把“长寿钥匙”:晚餐吃粗粮最好 生活细节决定健康水平。尤其饮食上,有时候只需要做出一点点改变,就能获得几倍的健康。以下12个饮食习惯,可以帮你握住长寿的钥匙。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