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季防暑 除了“多喝水”还得“会喝水”

2016年07月05日09:12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酷暑来袭,头痛、眩晕、恶心、痉挛、嘴唇麻木、四肢麻木等症状有可能出现,一旦如此,中暑可能盯上了你。

很多人把中暑当普通疾病,并不清楚其危害。事实上,当高温引起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液不足,若处理不当,体内热量会过度积蓄,进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严重时会患热射病。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孙树侠会长指出,“防暑除了减少在高温环境下长时间劳作,就是在出汗后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人体内电解质平衡十分必要,可防止中暑虚脱”。朝阳医院营养科宋医生还指出,“夏季补水应少量多次。出汗较多时,喝点淡盐水和电解质饮料,尤其是高温环境下外出、劳作及运动人群更为需要。”

出汗后大量饮用冰水,看似补充了水分,却没补充随汗液流失的钠、钾等电解质。如此一来,人体为了保障电解质平衡会不断加速排水,有时感觉“越喝水越渴”甚至虚脱。电解质饮料含钠、钾、氯等电解质,可迅速补充人体水分的消耗、解除疲劳,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像宝矿力水特,成分与汗的成分相近,可快速补充人体所需水分、电解质。(刘晓辉)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