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适合您的太阳眼镜? 

2016年07月25日08:48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太阳眼镜,你选对了吗?

“太阳眼镜”的命名,来源于它作为护目工具的根本作用。在日常生活中,眼睛无法避免直接或间接接触到阳光,也就很难避免被紫外线伤害。紫外线对眼球晶状体的伤害是累加且不可消除的,晶状体长年累月吸收紫外线形成不可消除的混浊物,极易引发白内障、黄斑变性等病症,造成眼部永久的损伤。

因此,太阳眼镜也就不是夏天的专利。只要光线强烈明亮到让您感觉眼部有灼晒的酸痛感,就需要佩戴太阳眼镜来避免紫外线的伤害了。尤其是长时间在户外作业,或者生活在高原等紫外线照射较为强烈的地区的人群,更需养成佩戴太阳眼镜来遮蔽日光的习惯。

对太阳眼镜来说,UV指数指的是滤除紫外线的效果,也就是消除280-400纳米这个波段的光线。UV是指阻止380纳米以下的紫外线,UV400则是指阻止400纳米以下的紫外线,即100%防紫外线。一副优质的太阳眼镜既可以完全阻挡紫外线,又可以保持相对高的可见光的透过率。如何选择合适的太阳镜,不妨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来选择。

根据脸型来选择

大多数人购买太阳眼镜时可能不会注意到,太阳眼镜的选购和购买者的脸型之间也是有很多“哲学”的,不同的脸型搭配相应的太阳眼镜才更能戴出与众不同的效果。

圆形脸:适合框架稍粗、镜片颜色偏冷、颜色较深的眼镜,这样有“收紧”脸庞的视觉效果。过艳的黄色、红色镜片或框架线条纤细柔和的眼镜,会将脸庞衬托得更大。直线型或有棱角的镜架能弱化脸部轮廓,选用深沉、含蓄颜色的镜片可以减少脸部的肥胖感,让脸部看起来更加玲珑。

方形脸:宜选用上下较窄、框架四角呈小圆角的眼镜,太大和太方的镜框只会使脸部显得更方,镜片颜色以稳重的褐色为佳。与圆形脸相反,方形脸需要有些圆角、流线型的镜框来衬托出不羁的非凡气质。

倒三角形脸:请尽量避免用大镜框、方形框架,因为这样更会显得脸型上宽下窄,使用细镜框、圆形镜框且颜色鲜亮为最好。适合选用镜片颜色鲜亮、较细金属镜框或无框的眼镜,以减弱脸部上方的重量,避免使本来就宽的脸部更有扩张感。

正三角形脸:应选用镜框较粗、颜色较深、横向宽度略宽的眼镜来调整脸部上下的比例,减弱脸型的不足,视觉上给人协调的感觉。

长方形脸:应选择上下较宽的圆形或弧形镜面、镜腿略粗的眼镜以减弱长脸的细长感。细长的脸型一般较为骨感,选择女人味一些的粉红色或葡萄酒红色的镜片能增加脸庞的亮度。最适合的是大框架的眼镜,这样可以弥补脸长的缺点,让脸型看起来更秀气,镜片颜色也以深色为最佳。

小脸庞形脸:适合戴细框架或无框眼镜,选择淡雅的蓝色、紫色、浅咖啡色镜片,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椭圆形脸:这是天生就很适合戴太阳眼镜的脸型哦。不管什么款式都非常适合,注意一下大小比例就可以了。

根据镜片颜色来选择

选购太阳眼镜时,除了要注意自己脸型和眼镜的搭配外,还得注意眼镜的颜色、质量等问题。

茶色、棕色、琥珀色镜片:能滤除蓝光,改善空气污染或雾天状态下的视野清晰度,是驾驶时的理想选择。

灰色、烟灰色、浅灰色镜片:只会降低色彩明度,不会有明显色差。大部分场合皆可佩戴。

墨绿色镜片:能够过滤部分蓝光从而减少眩光,有清凉感。适合长时间用眼、易疲劳人士。

玫瑰色镜:在蓝色或绿色背景下有比较好的视物对比度。适合水上运动时佩戴。

黄色、粉色、橘色镜片:时尚美观,在低照明度下较为清晰,是时尚人士的选择。

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太阳眼镜

需要提醒的是,一些小店、地摊、夜市所贩卖的价格便宜的所谓“顶级名牌”太阳眼镜名不副实,往往镜片做工粗糙,光学性能极差。材料上也不是采用一次性冲压成型的树脂,而是回收再生料,甚至使用更为劣质的廉价塑料。这种太阳眼镜几乎没有遮蔽紫外线的作用,而且光学性能极差,棱镜度、顶焦度超标是常有的事。戴久了会导致视线疲劳,还容易有眩晕感。不仅起不到视力保护的作用,反而会伤害眼睛。要是在驾驶或者户外运动的情况下,还会危及佩戴者的人身安全。加之这些商家往往没有信誉保障或者流动销售,一旦出现问题根本无从维权。因此,请您在购买太阳眼镜时务必注意选择正规厂家和正规店铺,以保障自身利益不受侵害。

小贴士

太阳眼镜的保养与清洗

戴镜或脱镜时要用双手,以避免镜框因长期单侧受力而变形。

放置时注意保持镜面向上,远离高温环境。

不佩戴时放入镜盒或镜袋中,置于远离高温处保存。

使用专门的拭镜布来清理镜片。当镜片沾上灰尘或其他杂质时,先用流水冲洗后再擦拭。干擦容易划伤镜片。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配有偏光镜片的眼镜不能用超声波清洗,否则会破坏偏光效果。有钻石或其他装饰物镶嵌镜框的太阳眼镜也不适合超声波清洗。

经常检查螺丝、鼻夹处是否有松动,如有问题应及时送至眼镜店加固。

(文/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汾阳视听医学验光高级技师汤家坚)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夏天吃5种水果助你增强免疫力 良好的身体免疫力可以帮助你增强自身的防御机制,抵抗外界的细菌和病毒。在炎热的夏天如何增强自身免疫力?大家不妨试试以下5种时令水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