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防晒工作全面开启!眼科医生教你选太阳镜

钱钰玲
2016年06月25日08:2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晒工作全面开启!眼科医生教你选太阳镜

  夏天真的来了,太阳晒晒晒,防晒工作又要全面开启了。除了遮阳伞、防晒服、防晒霜,你还需要一副太阳镜。戴上它既能挡住强光保护双眼,又能凹造型扮靓耍酷。可是,造型各异花样百出的太阳镜怎么选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眼科医生说,要看颜色、看镜片大小,有些人还得特殊对待。

  看看强光对眼睛有哪些伤害

  据中大医院眼科张瑞主治医师介绍,在天气晴朗的夏季,如果长时间呆在户外,强烈的阳光毫无遮挡进入眼内,长此以往可能会对眼内结果造成损伤,比如引起晶状体上皮氧化。西藏地区白内障的发病率比东部地区要高,这可能与当地紫外线强度大、民众对眼睛的防护不够有关。另外,从强光环境中突然切换到阴暗的环境,眼睛有一个暗适应过程,过一会儿才能看清暗处的物体。司机开车突然进入一段隧道中,如果眼睛没有防护,强光直接进入眼内,暗适应能力会下降,可能有1-2秒的时间能看清物体但不能细致分辨。

  颜色选深的还是浅的?

  太阳镜的镜片颜色深浅各异、五花八门,棕色、灰色、粉色、黄色、绿色、蓝色……时尚女士和潮男都能选到心仪的颜色。到底哪种颜色的防护作用更好呢?

  张瑞主治医师说,戴太阳镜主要是为了遮挡强光特别是紫外线,颜色深的太阳镜对强光、紫外线的滤过性好,随之带来的是通透性不佳,会影响视物的清晰度。深色的太阳镜适合在日晒严重的地方比如海边选用,从事电焊等工作的人因特殊用途需要,佩戴的防护镜颜色更深。一般的户外环境下可以戴灰色或棕色太阳镜,这两种颜色滤过性好,色彩感知也好,能较好地辨别各种颜色。黄色、红色、蓝色、绿色等不建议选用,会影响对周围颜色的分辨。

  镜片要超大的还是小巧的?

  有人喜欢能遮掉半张脸的超大太阳镜,也有人喜欢只能挡住眼睛的复古小圆镜,镜片的大小与防护功能有关系吗?该怎么选呢?

  张瑞主治医师指出,我们佩戴太阳镜是为了遮挡强光,所以至少眼睛前方的视觉成像区域,要有镜片的遮挡。如果选择的太阳镜镜片太小,可能你看正前方没有问题,但稍微抬高眼看正前方偏上的区域,强光就来刺激你的眼睛了。选择超大的太阳镜也没有必要,眼镜太重给鼻梁添负担,小脸的人戴还易滑落。

  儿童、司机、近视眼怎么选?

  儿童:8岁前还处于视功能发育期,需要正常光线的刺激,因此建议3岁以下的宝宝不要戴太阳镜,6岁之前尽量少戴。当然如果是烈日下,或者去海边、雪山等光线强烈的地方还是要给眼睛做好防护的。儿童太阳镜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不要随意给孩子戴玩具太阳镜,这种太阳镜镜片所选用的材质可能并没有滤过强光、遮挡紫外线的功能,对孩子的眼睛有伤害。颜色的选择以灰色、棕色为宜,鲜艳奇怪的颜色色彩感知差。孩子的眼睛正处于发育阶段,对视觉成像质量要求高,不宜长时间佩戴太阳镜,以免影响正常发育。

  司机:长时间在外驾驶,除了强光和紫外线,还受到路面、水面、周围事物等的发射眩光干扰,可以选择一副偏光太阳镜,不仅能阻挡强光,免受紫外线伤害,还能滤过发射的眩光,减轻视疲劳和眼部不适。颜色选择上还是推荐棕色或灰色,能更好地保持周围事物的原有色彩,驾驶时看的更清楚更安全。

  近视眼:近视的人想戴太阳镜遮阳,又离不开自己的近视眼镜,会陷入两难境地。可以配一副带度数的变色眼镜,正常光线下是透明的近视眼镜,强光下颜色变深变成既能矫正视力又能阻挡强光的太阳镜,也有适合远视眼的带度数太阳镜。年轻人也许不太喜欢这样的变色眼镜,先戴上隐形眼镜再加上太阳镜也可以。

  选择太阳镜漂亮的外观重要,让它为更好地发挥防护功能更重要。张瑞主治医师建议选择棕色、茶色、大小适中的太阳镜。需要注意的是,儿童不建议戴偏光太阳镜,青光眼患者不能戴太阳镜,以免暗光下瞳孔放大不利于房水外流,引起急性发作。(钱钰玲)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