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韩国化妆品存在风险 买前长点儿心吧!

2016年07月25日08:2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原标题:进口韩国化妆品存在风险 买买买前长点儿心吧!

从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上半年山东口岸进口韩国化妆品连续检出7批次产品不合格。

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介绍,检出不合格的主要表现为含有我国标准规定的禁限用物质和标签不合格等。目前,山东口岸进口韩国化妆品种类达几千种。

据相关人士分析,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对化妆品接触材料有明确规定,要求不得含有或释放可能对使用者造成伤害的有毒物质;而韩国的化妆品法禁止和限制使用的化妆品原料清单与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中的“禁限用物质”清单存在差异。如部分中药材成分在韩国被用于化妆品生产,但按我国规定不允许使用。

近年来,部分韩国不法商贩制造假冒伪劣产品销往中国市场,如韩国专利厅查获的制造假冒某知名品牌面膜的窝点,假面膜中存在苯氧乙醇等禁止使用的防腐剂成分,大部分都是通过携带和邮寄等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另外,消费者在网购平台中购买到假冒伪劣韩妆的报道也屡见不鲜。

今年12月1日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颁布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将代替原卫生部印发的《化妆品卫生规范》开始实施。新规范将铅的限量要求由40mg/kg调整为10mg/kg,砷的限量要求由10mg/kg调整为2mg/kg,增加镉的限量要求,并收录了二噁烷、石棉2种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等;另外,对准用防腐剂、防晒剂、着色剂和染发剂等均进行了修订。也就是说,新规对化妆品质量安全提出更高要求,企业进口风险将随之加大。

爱美的妹子们在买买买时要长点儿心——

购买法则:进口化妆品要看入境合格证

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进口商,要了解韩国和我国化妆品法规,明确两者间的差异性,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要求进口安全、合格的化妆品。该局同时提醒消费者,购买进口化妆品时须谨慎,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必要时可向商家要求查看购买产品的入境合格证明。

购买法则:唇膏可用戒指试试毒性

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医师郝凤桐说,部分化妆品中可能含有汞和铅。国家规定化妆品的汞含量不得超过1毫克/千克,但许多检测机构仅仅是检测化妆品中汞的整体水平,而很少进行具体成分的分析与评估。不合格化妆品导致重金属中毒。使用增白祛斑化妆品须提防汞中毒,美白类化妆品不要连续使用超过3周,购买唇膏时,先将样品抹在手背上,然后用金戒指在上面摩擦。如戒指颜色变黑说明其中含重金属。但使用增白产品并不等于会汞中毒。

购买法则:网购化妆品细看瓶盖密封

据一位从事多年网上化妆品销售的高小姐透露,化妆品业内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分装,一种是原装。化妆品业内专门有人从事“分装”,在四处收集到的高档化妆品空瓶里,灌装一些劣质、低价的化妆品,通过网络再以稍低于原装的价格出售。对于这类“分装”化妆品辨别方法,打开化妆品外包装后,要仔细观察一下装盛化妆品的容器是否整洁密封,因为一些伪劣化妆品通常会用回收的旧化妆品容器,所以容器上往往较为粗糙,有明显疤痕或条纹,瓶盖与瓶口配合不紧密、易滑落。

购买法则:药妆要核对准字号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协会副理事长张晓梅表示,国外药房专销化妆品的配方必须完全公开,所有有效成分及安全性需经医学文献和皮肤科临床测试证明,且不含公认的致敏源。它与普通化妆品的最大不同,就是配方总是尽量精简,不含色素、香料、防腐剂甚至表面活性剂,而有效成分的含量较高,针对性强,功效显著。目前,在我国销售的“药妆”并不能做到真正的公开配方,但由于“药妆”是按照制药标准生产,其安全性会高一些。但也并非人人适用,还是需要根据个人的皮肤状况来选择。消费者选购时,对于一些过新,并且没有国家卫妆、卫妆特和卫妆进准字的产品要格外警惕。(综合自新华社济南7月21日专电、健康时报、新商报)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夏天吃5种水果助你增强免疫力 良好的身体免疫力可以帮助你增强自身的防御机制,抵抗外界的细菌和病毒。在炎热的夏天如何增强自身免疫力?大家不妨试试以下5种时令水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