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打篮球 近年小腿酸痛查出“双下肢骨折”

医生诊断为疲劳性骨折 是慢性损伤累积而起

2016年07月21日10:1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从小打篮球,近两年常小腿酸痛一查却是“双下肢骨折” 医生说,这叫疲劳性骨折,是慢性损伤累积而起

  29岁的东阳人小杜是个爱运动的阳光小伙,每天打篮球跑步,身体不错。前几天他突然感觉双腿疼痛,到医院一检查,让他大吃一惊,医生说是双下肢骨折,而且是由打篮球引起的!

  小杜表示不能接受,“不可能啊!我一周打3次篮球,偶尔夜跑,既没有摔过腿,也没有崴过脚,怎么就会骨折?”

  医生告诉他,这叫“慢性骨折”,也叫疲劳性骨折,是慢性损伤累积而成的,大多是长期超负荷运动、 用力不均、运动姿势错误等引起的。

  他从小酷爱打篮球

  近两年感觉小腿隐隐酸痛

  小杜从小学开始打篮球,直到现在一直痴迷这项运动,有时候打起球来非常“勇猛”,常常是“迎难而上”“越挫越勇”。

  小杜身边的许多球友都有因打球而受伤的经历,尤其是膝关节、踝关节,小杜还暗自庆幸自己打球多年没有落下什么大伤病。

  但是近两年,小杜每次打完球赛就感到小腿中上端隐隐酸痛。起先他并没有在意,因为他在日常散步、小跑中都没有不适感,心想是年龄大了、身体不如年轻人,或是因为没有经常运动,乳酸分泌过多,导致肌肉酸痛。

  今年1月,小杜察觉自己打球时每次起跳落地或急停加速,小腿的酸痛就愈发明显,用手按压有明显的疼痛感,而且小腿前部的骨头摸上去凹凸不平。

  到7月初,小腿酸痛已经无法让他坚持运动,这才想到医院检查一下。

  医生检查发现

  他双腿胫骨上有两个“洞”

  接诊的是东阳市人民医院骨科徐国红主任医师。

  通过X光片检查,医生发现小杜的两侧胫骨中上段骨皮质增厚,增厚的骨皮质内分别有一个楔形和类圆形的空洞,诊断结果为“灶性坏死性疲劳骨折。”

  听到医生的诊断,小杜大吃一惊,他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莫名其妙就骨折了?而且,骨折了为何还能走能跑?

  徐医生说,疲劳性骨折与我们传统意义上理解的断裂性骨折是不同的,这种骨折,骨头的折断裂口较小,而且随即会自我修复。许多人对运动后的这种特殊酸痛没有引起重视,往往会反复经历受伤后恢复、恢复后又受伤的过程,所以疲劳性骨折的病人往往骨膜会增厚,体检有局部压痛及轻度骨性隆起。

  比如小杜,他其实早已“疲劳性骨折”,但症状在多次病情反复后才愈发明显,故而引起重视。

  “其实小杜还算是幸运的,现在治疗还不算晚,至少不需要打石膏、开刀等。如果再拖下去,‘半骨折’变‘真骨折’,治疗和恢复就麻烦多了。”徐医生说,建议小杜最近少做剧烈运动,多补钙。

  锻炼方法不当危及健康

  徐国红主任介绍,疲劳性骨折是超负荷超长时间跑步、跑步姿势不正确、地面太硬或跑步鞋减震性能低等原因所致,是慢性损伤反复累积造成,患者长时间或者剧烈运动后常出现局部疼痛,休息几分钟后可逐渐消失,但在随后的运动中疼痛会越来越重,直至骨折发生。

  如何预防运动损伤?

  作为浙江省有名的运动医学专家,徐国红主任建议,重点做到以下五点:

  1、锻炼时要根据自己体质掌握好运动量和运动要领,充分做好准备活动;

  2、运动要循序渐进,不要突然发力;

  3、从事高难度运动前最好接受运动医疗咨询,学习一些运动生理卫生常识;

  4、准备好运动时穿着服装,穿弹性运动鞋,避免在过硬场地进行跑跳运动;

  5、饮食上注意营养丰富,均衡全面,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钙片的摄入。(记者 侯明明 通讯员 李斐铭 蒋希望)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一份寒气一份毒 三伏天也要警惕寒气缠身 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已正式开启。在闷热的三伏天,空调、冷饮自然最受欢迎。不过,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贪图凉爽的同时,寒气也很容易悄悄侵入你的身体。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