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季如何防暑祛湿 粥、汤、茶喝起来

2016年07月06日10: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中医将一年分为五季,春、夏、长夏、秋、冬。长夏暑热潮湿,历经小暑、大暑。眼下长江中下游地区梅姑娘也在间歇性发力,夏天的“蒸煮模式”已初具规模,后头还有酷热的三伏天候着,已到长夏之际,养生重在健脾防暑祛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刘志刚博士分别推荐防暑祛湿的粥、汤、茶,简单易做,一起喝起来吧。

薏米红豆粥

做法:薏米和红豆分别洗净后放入水中浸泡,待泡发后和粳米一起倒入锅中,加入足量的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煮,直到薏米、红豆煮烂开花。

点评:薏仁性微寒,利水消肿、健脾祛湿、清热解毒,红豆疏风清热、化湿补脾,还有润肤养颜功效。此粥适合湿重偏热的人也就是小便短少、偏黄,舌苔泛黄的人。由于薏仁微寒,脾胃虚寒的人最好加入茯苓、白术。煮粥可以选择粳米,糯米不易消化,如果胃不好吃了粳米反酸不舒服可以试试加小米煮粥。

西瓜皮粥

做法:西瓜皮削去最外层绿色硬皮,取瓜瓤冲洗干净切成细丁,如果想要更强的功效,也可保留硬皮。取适量粳米淘洗干净与瓜皮细丁一起倒入锅中,加入清水,大火煮沸后转小火慢煮15-20分钟,加少许盐调味后食用。

点评:西瓜皮性凉,清热解暑,利小便,止渴。吃粳米不舒服的可以以小米煮粥。此粥适合天气特别炎热时食用,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消肿,适合暑热烦渴、小便短少的人。

冬瓜薏米排骨汤

做法:冬瓜去皮取籽洗净切块,薏米洗净泡发,排骨洗净焯水后冲洗备用。排骨、薏米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大火烧开转小火慢炖。排骨快炖烂时让入冬瓜继续小火慢炖,直至熟烂,调味即可。可加入冬瓜皮同煮,食用前把冬瓜皮捞出,也可加党参、干姜健脾养胃。

点评:冬瓜性寒,全身是宝。冬瓜皮消肿利尿、清热解暑;冬瓜瓤和肉清热、利尿、解渴;冬瓜籽清肺化痰。此汤清香爽口,清热解暑,利湿化滞,通利小便,同样适合湿重偏热的人。

荷叶冬瓜汤

做法:鲜荷叶一张或半张,洗净切碎。冬瓜去皮洗净切块,也可连皮一起煮汤,清暑祛湿的效果更好。将备好的荷叶和冬瓜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转小火慢炖至冬瓜熟烂,可加少许食盐调味。

点评:荷叶清暑利湿,还有一定的降血脂、降胆固醇的作用。冬瓜清热、利尿、解渴。荷叶配冬瓜,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祛湿的功效,此汤可作为夏季的解暑饮料。在暑热天气里长感到口渴烦躁、小便短赤的人可以选择饮用。

荷叶凉茶

做法:取半张荷叶切成碎片,加中药滑石10克、白术10克、甘草6克,倒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小火煎煮20分钟,可放凉后饮用。

点评:荷叶和滑石都有清热利湿的功效,白术健脾利湿,甘草清热解毒,喝此茶可防暑降温。

香兰凉茶

做法:藿香9克、佩兰9克,洗净后与茶叶一起,加开水冲泡,此法无需煎煮,简单方便。

点评:藿香发表解暑、和中止呕,佩兰清暑化湿、醒脾开胃,此茶主要功效是利湿解暑、开胃止呕,适合湿重的人。(钱钰玲)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