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理过敏性咽炎 可以吃点西瓜

2016年07月18日10:20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调理过敏咽炎可以吃吃西瓜

近年来,由于空气干燥、环境污染、空气中粉尘异味气体的刺激,以及细菌病毒的感染,导致过敏性咽炎的发病呈上升趋势。这其实是咽粘膜、粘膜下及其淋巴组织的慢性过敏性炎症,常常继发于急性鼻炎、鼻窦炎、急性咽炎、过敏性鼻炎等,为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

多数过敏性咽炎患者都是因过敏源通过呼吸系统从鼻腔、口腔到达咽部,咽部粘膜受到刺激所致。过敏性咽炎病程持久,反复发作,表现为咽痒,咽部有异物感、干涩、隐痛等,咳嗽痰少或干咳无痰,咳嗽多发生在睡前或早上,多呈阵发性,可因刺激性气味而诱发,影响工作和生活。

过敏性咽炎的诱发因素是什么:

1、气候因素。气温变化大,如天气突然变寒冷。

2、急性咽炎反复发作诱发。

3、患有各种鼻病,长期张口呼吸及鼻涕后流,经常刺激咽部,或受慢性扁桃体炎、龋齿等的影响。

4、长期烟酒过度,或受粉尘、有害气体的刺激,都可引起本病。

5、长期生活不规律,疲劳、精神紧张,使身体抵抗力下降,诱发本病。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过敏性咽炎?

1、注意劳逸结合,经常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防止受凉。

2、远离可能诱发本病的过敏源。

3、经常接触粉尘或化学气体者,应戴口罩、面罩等防护措施。

4、多饮水,吃易消化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5、避免烟、酒、辛辣、过冷、过烫刺激食物。

6、少吃海鲜类食物。

7、注意口腔卫生,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使病菌不易生长。

8、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西医临床上的主要治疗原则为:1、避免接触变应原及各种理化因素刺激。2、抗组胺药、肥大细胞膜稳定剂、抗胆碱药治疗。3、糖皮质激素药物,临床上很少全身应用激素,因长期应用易出现副作用。总体上,西医治疗短期疗效确切,但不持久,因此它是西医临床上常见的咽喉顽疾。

增强机体免疫力,改善过敏体质是防治过敏性咽炎的核心。中医认为本病内因多为机体阴阳平衡失调所致,以肺、脾、肾脏腑亏损为主。外因多为六淫外感,尤以风邪为主。故中医认为其病因、病机为风邪侵袭;肺经郁热;肺脾气虚;肺肾阴虚所致。通过辩证论治,分别采用疏风散邪,宣肺利咽;清肺泻热,利咽止咳;益气固表,利咽止咳;滋阴降火,利咽止咳治疗原则。

防治过敏性咽炎,应摒弃不良饮食习惯,不食刺激性食物,少食油炸、腌制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如猕猴桃、柠檬、梨、无花果等。西瓜具有清热、利咽、消渴的功效,是保护咽喉的佳品。

【过敏性咽炎膳食调养】

1、杏仁雪梨汤。杏仁10克,梨1个,冰糖30克。将梨削去核,切成小块,与杏仁、冰糖共置碗中,加适量水放锅内隔水蒸或炖1小时即可。食梨喝汤,每天1次。

2、鸭蛋薄荷汤。鸭蛋1-2个,新鲜薄荷30克,食盐、味精适量,先将砂锅内加入适量水,烧沸后打入鸭蛋,煮至半熟时,放入鲜薄荷、食盐、味精,再煮片刻即可食用,每天1次,连服7天。

3、绿豆百合粥。绿豆30克,百合20克,粳米60克。上述3味分别用清水淘洗干净,放锅内加适量水慢慢煨煮,煮至米烂粥熟,加适量冰糖即可食用。每天1次,连服数天。

4、绿豆海带汤。绿豆1两、海带1两、白糖少许。将绿豆与海带(切丝)放于锅中,加水煮烂,后入白糖调味,每日当茶喝。

5、绿茶蜂蜜饮。绿茶5克,蜂蜜适量。将绿茶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蜂蜜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利咽,润肺生津。

6、银耳西红柿羹。银耳50g (野生银耳15g),西红柿100g,冰糖适量。将银耳用水泡发、洗净,放入砂锅中,熬至浓稠、酥软,再将西红柿洗净去皮、籽,切碎捣烂,放入银耳羹中煮开,加冰糖适量调味。银耳滋阴润肺,西红柿清热解毒,生津利咽,加冰糖成羹,酸甜可口,富于营养。此方对阴虚火旺之咽炎、干咳日久的患者有调理及治疗作用。

(文/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郑荣华)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清热解毒驱虫?马齿苋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 马齿苋有哪些功效呢?马齿苋是夏天清热解毒的常见中药,同时也可以泡水喝。【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专家解答:核桃到底能不能补脑 最近用脑量比较大,我看有人说核桃有助补脑,但也有人表示,核桃补脑的说法属于以形补形,没有科学依据。想问问专家,吃核桃到底能不能补脑?【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