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体质 中医这样调理

2016年07月11日09:5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过敏,中医是这样调理的

中医为人体划分9种体质,过敏是其中一种,叫特禀质。汤军团队专家制定了一个特禀质人群的生活调护套餐,不妨跟着试一试。

1、情志调摄 避免紧张情绪。

2、饮食调养 推荐两个食疗方:

固表粥:乌梅15g、黄芪20g、当归12g、粳米100g。乌梅、黄芪、当归放砂锅中加水煎开,再用小火慢煎成浓汁,取出药汁后,再加水煎开后取汁,用汁煮粳米成粥,加冰糖趁热食用。具有益气养血脱敏功效,适合皮肤过敏者食用。

黄芪首乌藤炖猪瘦肉:首乌藤15克,黄芪15克,猪瘦肉100克,食盐、葱、生姜、料酒、味精各适量。首乌藤、黄芪洗净,切片备用;猪瘦肉洗净,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放入锅内,加黄芪、调料、水适量。锅置武火上烧沸,用文火炖熬至瘦猪肉热烂即成。具有益气养血、祛风脱敏功效,适合过敏体质者食用。

3、起居调摄 枕头、棉被、床垫等易附有尘螨,引起过敏,应经常清洗、日晒。

4、运动保健 避免春天或换季时长时间在野外。

5、穴位保健 分别是神阙穴(位于腹中部,脐中央)和曲池穴(位于肘横纹外侧端)。神阙采用温和灸,每周1次。曲池采用指揉法,按揉2~3分钟,每天操作1~2次。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四部门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服务价格升 药品费用降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财政部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出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用色素到底有没有害?食药总局是这么说的……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发现,部分水果制品存在着色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问题。什么是着色剂?在食品工业中如何应用?国内外有哪些相关的法规标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第8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着色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