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闷热 老年人需对抗四种疾病

2016年07月14日15: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天热老年人最怕四种病

炎炎夏日,天气闷热,老年人的五脏功能相对退化,闷热的天气往往令他们焦躁难耐。由于老年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老年病,在夏季里如何与“老毛病”抗衡呢?

1.急性肠胃炎

夏季是消化道疾病的高发期,由于老年人生理退化,肠胃的运动、吸收功能减退,抵抗力下降,更易患上消化道疾病,最常见的就是急性肠胃炎。该病起病快,同时伴有发烧、呕吐、腹泄、腹痛等症状。所以老年人在夏季饮食上应选择一些比较新鲜清淡的食物,尽可能少吃油腻食物,多喝水。

应对:含砂仁、土生地、土甘草、土茯苓、老鸦嘴等中成药,能调理脾胃,恢复脾胃运化吸收能力,也适用于慢性肠胃炎、胃溃疡、便秘、五更泻、大便粘稠等人群。

2.老慢支

虽说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的症状在夏天里相对缓解,但现在用得越来越多的空调对老年人的呼吸系统却是个考验。尤其在密闭的空调室里,细菌容易繁殖,一不小心就入侵呼吸道,加上进出空调房的冷热差别,可能会引起老慢支复发。

应对:白芷、牛大力等能打通呼吸通道;玉郎伞、高山龙等清理肺脏和呼吸道垃圾;五龙爪润肺。这些药组方,能从根源上缓解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等肺部疾病。

3.糖尿病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一些疾病比如肠胃道疾病可能造成血糖升高,运动过量引起的电解质紊乱也对控制血糖不利。同时,一些并发病也可能在夏季侵袭患者。因为夏季光脚的机会较多,容易造成霉菌、细菌感染,所以糖尿病病人外出时最好不要穿凉鞋与拖鞋,应选择穿薄的棉袜、布鞋为宜。

应对:砂仁、土生地、土甘草等养胃健脾,恢复脾运化能力,有效分解糖质,平稳血糖。

4.心脑血管疾病

天热,气压低,老年人出汗多。倘若补充水分不足,加上高温造成的血管扩张,非常可能造成老年人血压偏低。血液浓缩则可能造成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可使病情恶化,出现头晕、胸闷、心慌和憋气等症状,严重时还有可能突发心梗和中风。

应对:狮子尾、红药、当归藤等清血脂、促进心血流通,增强冠状动脉注血量,快速缓解憋、闷、心慌、气短等,让心衰、心梗、心肌缺血、心绞痛、冠心病者平稳渡夏。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桃子和西瓜一起吃会致命吗? 盛产谣言的朋友圈最近又出现了新的刷屏消息:“千万记住桃子不能和西瓜一起吃。医生说一起吃会马上丧命。”两种都是夏季常见的水果,虽然听起来比较无稽,但仍有人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而觉得忧心忡忡。【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持续降雨 涉水而行会染“毒”上身? 最近持续降雨,很多地方都产生了积水,一些市民不得已时会卷起裤腿涉水而行,殊不知涉水也会惹“毒”上身。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