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担架没人抬不能再继续下去

2016年07月14日10:08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急救担架没人抬不能再继续下去

  凌晨5时许,家住北京市通州区武夷花园的曹先生突发脑梗死,“120”救护人员赶到现场后称人手不够,让其老伴丁女士自行找人抬担架。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各急救站普遍存在缺人情况,抬担架时需要医务人员以外的人协助。(7月13日《新京报》)

  据报道,由于曹先生家属不能及时找到人来抬担架,导致从救护车抵达患者所在小区,到把患者送往医院花费了45分钟,患者家属由此质疑“120”耽误宝贵的抢救时间。而“120”方面也深感委屈,因为他们接到急救电话后派出的接诊班组包括1名男医生、1名女护士、1名男司机和1名男担架工,是符合有关规定的。在患者需要搬抬的情况下,只能请医务人员以外的人来协助,其中主要是患者家属或邻居等。

  这下问题来了。一方面,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小门小户,想找出几个壮劳力抬担架绝非易事,而且搬抬患者又是一项很专业的工作,需要一定的技能培训;另一方面,凡是打“120”急救电话的,都属于危急情况,耽搁不得,如果因为找不到人搬抬患者而错过最佳抢救时间,显然令人难以接受。

  要从根本上破解“没人抬”的难题,还须从法律与制度入手。当前的《院前医疗急救和管理办法》并没有硬性规定对患者的搬抬是由“120”方面执行还是由家属负责。“120”方面也表达了自己的难处,比如担架工的月薪只有一两千元,很难雇到人。那么,只有通过制定实施细则来明确规定,增加急救中心的经费,提高担架工的工资;或者把抬担架的费用纳入医保。总之,不能任由“没人抬”的困境继续下去,这毕竟是人命关天的事情。(苑广阔)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消炎不仅有青霉素!这五种草药竟是天然消炎药 想要获得好的消炎抗菌功效,你可能第一反应是青霉素。但是生活中,还有一些中草药,是天然的消炎抗菌药,不妨来看一看吧。【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你会走路吗?专家教你怎么走路最益健康 走路是一个简单省钱的运动,尤其适合老人。研究也证明,走路能够为骨骼、肌肉和关节提供很多的益处。美国矫形外科医师学会的发言人卡罗琳·海蒂诗博士,教你怎样走路对健康发挥最大的作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