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名孕妇的生命

2016年07月08日08:00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为了一名孕妇的生命

  7月4日,湖南省溆浦县,暴雨如注,特大洪灾突袭溆浦。

  8时50分,一阵急促的铃声在溆浦县急救指挥中心响起。“请中心马上启动高危孕产妇救治绿色通道!”电话的那一头,传来湖南省溆浦县卫生计生局党组书记、局长左伯坤的指令。

  原来,7月3日晚,因特大暴雨造成山体滑坡,K947次厦门至贵阳的列车被迫滞留在溆浦县思蒙火车站。列车上有一名贵阳籍怀孕3个多月的孕妇出现大出血,病情严重。

  溆浦县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迅速拨通思蒙镇卫生院院长舒城的电话:“请迅速安排医务人员,赶赴思蒙火车站,对一名孕妇实施现场急救。”舒城立即带领2名医务人员赶至火车站,对孕妇进行急救处理,但因该院没有妇科医生和相关的止血药品,抢救工作一时陷入被动。

  与此同时,溆浦县高危孕产妇抢救小组人员迅速集合,以溆浦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揭良带队的现场急救小组,包括溆浦县人民医院、怀化济民医院的3名医生、2名护士。不到10时,医务人员到位,救护车冲进雨幕。当救护车驶出县城不到两公里时,洪水已经淹没前面的路,加之山体到处滑坡,救护车无法前行。

  “车子不能开就步行!”揭良当机立断,带领医务人员扛着器械,抬起担架,冒着齐膝的洪水,在公路上艰难前行。他们在公路上步行1个多小时后,前方的路也被冲断了。公路不通走铁路,他们爬上铁路,沿着铁轨前行。

  3个多小时的摸爬滚打,6名医务人员几乎成了泥人,手被碎石划伤了,脚板打起了血泡,但大家没有一丝怨言,终于到达思蒙火车站,投入紧张的抢救之中。通过紧急救治,孕妇的出血减少了,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平稳,现场100多名旅客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

  因现场救治环境太差,医务人员请求思蒙火车站夏站长火速把孕妇送往怀化济民医院实施后期救治。夏站长立即向省、市铁路部门汇报,在得到上级支持后,站里安排了一辆轨道车,把孕妇和6名医务人员,平安送至溆浦县火车站。18时,孕妇被安全送至怀化济民医院。她在苏醒过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溆浦人民,感谢溆浦医生。你们的大恩大德,我永世不忘!”(唐玉萍)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四部门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服务价格升 药品费用降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财政部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出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用色素到底有没有害?食药总局是这么说的……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发现,部分水果制品存在着色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问题。什么是着色剂?在食品工业中如何应用?国内外有哪些相关的法规标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第8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着色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