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药监总局提示:安全用药,请务必注意四点

2016年07月14日08:2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原标题:国家食药监总局提示:安全用药,请务必注意四点

\

  昨日,国家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总局发布《2015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报告中提到,涉及65岁以上老年人报告占21.5%,较2014年有所增高。

  2015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139.8万份,较2014年增长5.3%。其中,新的和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39.3万份,占同期报告总数的28.2%。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县级覆盖率达到96.6%,全国每百万人口平均报告数量达到1044份。统计分析显示,2015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仍以医疗机构为主,药品生产企业报告较2014年有所增长。从涉及药品情况看,国家基本药物安全状况平稳,抗感染药报告占总体报告比例下降1.5个百分点。从涉及患者情况看,涉及14岁以下儿童患者报告占9.9%,与2014年相比略有下降;涉及65岁以上老年人报告占21.5%,较2014年有所增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示:

  一、关注老年患者用药安全。老年人因肝肾功能衰退,对药物的耐受性降低,尤其是一些活性较强的药物,极易产生毒副作用和过敏反应。老年人用药应慎重,选择药品要多咨询医生,注意给药途径和时间,加强用药监护。

  二、关注心血管药物用药安全。要注意鉴别疾病类型和分期,恰当的选择最适合病情的药物。在用药过程中应注意一些特殊情况,例如:高血压患者应加强血压监测,确定最佳服药时间,在服用降压药时要谨防“首剂反应”,服药过程中忌频繁换药,用药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

  三、关注注射剂用药安全。静脉输液是高风险、高获益的临床用药方法,用药要遵循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原则。

  四、关注合理用药问题。注意优先使用基本药物,用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处方药要严格遵医嘱服用,切勿擅自使用。

  小贴士

  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是一个国家药品风险防控水平和能力的体现。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数量增加,并不意味着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率增加,报告数量永远只是实际发生不良反应中很小的一部分。相反,报告数量增加,特别是严重的和新发现的不良反应报告数量增加,说明我们发现药品安全风险的能力增强,我们就可以采取措施有效防控这些风险,从而更好地实现用药安全的目标。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消炎不仅有青霉素!这五种草药竟是天然消炎药 想要获得好的消炎抗菌功效,你可能第一反应是青霉素。但是生活中,还有一些中草药,是天然的消炎抗菌药,不妨来看一看吧。【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你会走路吗?专家教你怎么走路最益健康 走路是一个简单省钱的运动,尤其适合老人。研究也证明,走路能够为骨骼、肌肉和关节提供很多的益处。美国矫形外科医师学会的发言人卡罗琳·海蒂诗博士,教你怎样走路对健康发挥最大的作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