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首次发文要求推动“三医联动”

2016年07月07日08:01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人社部首次发文要求推动“三医联动”

  7月5日,人社部印发《关于积极推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以医疗服务体系改革为重点,加强协同合作,增强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

  《指导意见》要求,以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为突破口,配合有关部门加快医疗服务体系改革,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稳步推进医疗卫生资源优化配置。要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重点,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加强医疗全行业管理和医疗质量监管,落实公立医院自主权。要把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作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推动建立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的机制。要加强联动协同,配合有关部门加快理顺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

  《指导意见》提出,积极探索发挥医保在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坚持发挥医保对医疗服务的外部制约作用,促进医疗、医药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医保对医疗服务行为的激励约束;要坚持医保一体化管理,依托现有资源,减少重复建设,降低公共管理成本,提高运行效率;要把支付方式改革放在医改的突出位置,发挥支付方式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与公立医院改革、价格改革等各方联动,同步推进医疗、医药领域的供给侧改革,为深化支付方式改革提供必要的条件,发挥医保支付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激励约束作用;要适应市场经济需要,建立健全市场化的医疗服务购买机制,明确医保代表参保人利益和医疗服务购买者的角色定位,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切实维护参保人权益。

  《指导意见》强调,要尊重医务人员主体地位,促进医疗资源合理流动,稳步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建立激励相容、灵活高效、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要配合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公立医院改革绩效考核机制,把医保支付、医保医师管理、协议执行、人事管理、绩效工资等纳入考核范围,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考核结果与医保结算、绩效工资总量、医疗机构医保评级管理等直接挂钩,促进公立医院主动加强内部管理,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要统筹优化人事、收入分配、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医保管理等各项职能,发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整体效应,形成推进医改的良好格局。(记者叶龙杰)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癌症最喜欢5类职业!哭,我的工作也在里面 或许有人会举出颈椎病、鼠标手、过劳肥,但你可能不知道,癌症可能也是这些职业病的一员。【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家具能“夺命”?每种家具都有套最佳尺寸 提到“宜家”,你会想到什么?人比家具多的“购物海洋”,物美价廉的家居用品?今天,我们要讨论的是刷爆朋友圈的“召回门”事件;以及,和你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家具安全问题。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