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子上长“豹纹”: 罪魁竟然是泻药!

2016年07月11日11:21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肠子缘何长“豹纹”?罪魁竟然是泻药

近日,李大娘有点犯愁,因为平时一直大便不畅通,听了别人的推荐,吃了不少通大便的药物,结果最初吃药的时候,大便还能够解出来,后来药物就越来越不管用,最终去了医院,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了一次肠镜检查,拿到报告吓了一跳,诊断的结果是:大肠黑变病。而肠镜的图片更是让人看着害怕,像豹纹大衣一样,斑斑点点,有些地方更是乌漆墨黑。李大娘去医院问诊求助,“大夫,我的肠子里是不是长东西了,怎么会变成黑色? 有办法治吗?”虽然正常肠道的颜色部分病人是清楚的,但当肠道的颜色出现明显改变时,即便一点也不了解的病人,也会察觉自己肠道出了问题。

正常肠管粘膜是什么样的?做过肠镜的人更清楚肠粘膜的颜色,肠粘膜膜平滑有光泽,血管纹理清晰,粘膜呈淡桔红色,当然不同部位的肠段也会有所差别。通俗地说,大家看到肠镜图像感觉很光整,血管纹理清晰。有了这些意识,就能基本分辨肠道是否异常。

出现问题的肠管在肠镜下表现为粘膜色泽的改变,呈棕褐色、黑褐色,间以灰白色网条状纹,或槟榔切面样弥漫分布于大肠粘膜上,或网条状及虎皮花斑分布,或粘膜上有黄色带淡红斑点的表现,部分色素颗粒状,血管网消失,视野反光减弱,显得暗淡。

那么,肠道黑变是怎么引起的? 多数学者认为是长期便秘,并服用泻药引起的。

接着来说说便秘又是怎么引起的? 第一,不良饮食习惯,比如长期的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食物(白肉、鸡蛋、山药、油炸食物等),以及摄食量过少,使肠道反射性蠕动减弱。第二,忽视排便意识(没有规律、正确的排便,比如排便长时间看书或看手机)。这里并非说每天必须排便一次,一周三次也可,良好定时排便的习惯很重要。也有人便秘之后经常使用强泻剂或洗肠,这会加重便秘。第三,肠管或盆底的器质性病变。长期服用蒽醌类泻剂(番泻叶、美鼠李皮、大黄苏打片、牛黄解毒片、麻仁软胶囊等),这类药物含树脂性物质,在大肠内合成色素颗粒,沉着于粘膜固有层,被单核细胞吞噬而形成黑变。

大肠黑变病在国外较国内发病人群多,本是一种罕见病,但近年来发病逐渐增多,以老年人多见,发病年龄在40岁-70岁之间,女多于男。也有青年人发病的案例。

平时人们在有便秘的症状时偶尔会泡一些缓泻药通便,比如番泻叶,效果很好。虽然有几种中药长期服用会引起黑变,但不要对这类草药望而生畏,因为番泻叶、大黄等泻药是效果非常好的中药。

另外,黑变也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它与患者用药不当有很大的相关性。临床调查研究该类患者都有长期便秘病史,以及长时间的使用该类通便药物。

临床研究结肠黑变病与大肠癌有一定的相关性。黑变病患者易伴发息肉和癌症,故对经常服用蒽醌类泻药的患者应定期行结肠镜检查,注意发现黑变病,同时警惕是否有癌变或息肉的存在。对于已确诊为黑变病的患者,定期的肠镜随访是非常必要的。大肠黑变病是一种可逆病变,即消除致病因素可以逆转。大肠黑变病的防治应去除引起便秘的病因,多进食含纤维素的食物,适当的运动,养成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避免经常使用蒽醌类泻剂,一般3-12个月色素可消退。必要时可使用胃肠动力药及有润肠作用的食物。

(文/文汇报记者崔灿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王振宜)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四部门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服务价格升 药品费用降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财政部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出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用色素到底有没有害?食药总局是这么说的……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发现,部分水果制品存在着色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问题。什么是着色剂?在食品工业中如何应用?国内外有哪些相关的法规标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第8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着色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