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4个错误减肥方式反会加重便秘

2016年06月09日07:3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4个错误减肥方式反会加重便秘

夏天到了,减肥因此被很多女性提上了日程表。某种程度上,肥胖和便秘有着一定的关联性,便秘一直是减肥的劲敌,它会导致下腹胀,严重还会引起水肿和浮肿。可以一次搞定肥胖和便秘自然再好不过,然而,如果减肥方法不当,却反而会加重便秘的症状。

香蕉当饭吃

不少人会在减肥的时候用水果当零食,甚至部分取代主食,香蕉低热量高饱腹感,加上还有着润肠的功效,因此一直深受减肥人士的喜爱。然而,这仅限于熟透了的香蕉,而生的香蕉却反而会让便秘更严重。

因为没有熟透的香蕉含有较多的鞣酸,鞣酸相当于灌肠造影中使用的钡剂,比较难溶,且对于消化道有收敛作用,会抑制胃肠液分泌并抑制其蠕动,如摄入过多就会引起便秘或加重便秘病情。

片面节食减肥

减肥自然要管住嘴,但如果片面节食减肥,每顿都饿着肚子,同样反而会加重便秘。肠道是需要食物来刺激促进排便的,吃得少,食物残渣、粪便也少,大肠内压力越小,便秘就越发严重。

饮食过分清淡

为了健康和瘦身,清淡饮食自然是必要。但如果太过清淡,完全不吃主食、肉类和油脂,也是会加重便秘。因为人体需要油脂的润滑,缺少了油就会容易造成或加重便秘。

喝太多茶

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特别是爱喝各种减肥茶的人群,即使是普通的草药茶对身体健康影响较小,也要在喝茶之余多喝白开水,更别提乱喝各种添加了泻药和不明成分的减肥茶人群了——那是药,不是身体所需的水!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