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看球,各怀心思

2016年06月24日08: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6月11日,第15届欧洲杯在法国开幕,整整一个月的赛程,对球迷而言,是一场足球的盛宴和狂欢。在传统的概念里,足球是一项男人的运动。然而,据知名市场调查公司艾瑞发布的2014年的数据显示,男球迷占中国总球迷人数的56.08%,女球迷占到43.92%。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到球迷的行列中来。 

  国内某著名网站于2014年世界杯期间,对2623人进行了看球动机调查。结果显示,纯为看球的女性占比超过31%,为看帅哥、偶像而守在电视前的占到20%。七成以上女性看球以凑热闹、攒谈资、看帅哥为主要目的。相比女性,爱足球、喜欢这项运动的男性占到73%,并有59%的男性选择熬夜看球。当然,女性中也不乏资深球迷,男性中也不乏凑热闹的伪球迷。从伪球迷到资深球迷,这只是一个球迷成长过程中的不同阶段而已,只要都有对足球的热爱,并无高低之分。至于看球者不同的内在动机,则有其不同的心理成因。 

  凑热闹、攒谈资。这可能是大部分伪球迷看球的出发点,不论男女。身边发生大事,人通常会有从众心理,也想参与其中。欧洲杯期间,身边很多人都看起了球,以至于平时不看球的人也不得不关注一下。否则,别人在聊天时,自己就被边缘化了。对于社交的需求,女性更为突出,所以女性看球很有可能只是“重在参与”。 

  英雄情结。我们都有英雄情结,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现实生活中的英雄,崇拜的球星其实就是我们实现英雄梦的“替身”。对男性来说,当他们看见球星或自己喜欢的球队进球时,在座位上一跃而起,甚至做出场上球星的类似动作。其实在那个时刻,他们内心深处感到自己就是那个球星,极大程度地满足了内心的自恋需要。而女性球迷则更关注球星们的外貌、身材,球星在绿茵场上的出色表现、侵略性的进攻或防守、飘逸的种种男性气概,把球星当成英雄。很多女性也因为喜欢一个球星,进而爱上一只球队。 

  归属感。一起看球的人,大多支持着相同的球队,此时彼此有种共享荣辱、同仇敌忾的感觉。当然,也有朋友一起看球,却彼此支持着不同队伍的时候。此时一起看球,难免互相讥讽耍耍嘴皮子。然而不管支持谁,不管男性女性,只要能在一起看球,就有个共同的身份叫“球迷”。这种一起讨论足球的气氛,让球迷们找到一种身份的归属感,让人们不再觉得孤独。共同的爱好,为人们构建一个关于足球的精神家园。 

  攻击本能的表达。人类的攻击性,在文明社会里是不被接纳的,然而生活中的无奈、压力,却让我们的攻击欲望被积蓄起来。而足球本身就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绿茵场上的球员在比赛中拼抢、冲击、射门等行为,与原始社会里保卫领土、冲锋陷阵、捕猎具有内在一致性。男女球迷们借由比赛,想象自己置身现场,来释放人类本能的攻击欲望。在此过程中每个人还可以尽情地大吼大叫、蹦跳、放声大哭,这些放在平时近乎疯狂的行为,看比赛时被完全合理化了。平时被压抑的情绪,也借此得到完全的释放。(广东爱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长 马健文)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