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医”点通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这份疫苗接种攻略 请家长收藏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23年04月25日08:45 来源:人民网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的有效手段,疫苗的发明和预防接种是人类公共卫生的重要成就。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陈社菊介绍,当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侵入人体时,身体就会产生一种抵抗这种病原微生物的物质,这种物质叫做抗体。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通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基因重组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制剂。

陈社菊表示,婴幼儿可以从母体获得一定的抗体,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抗体逐渐减弱或消失。为提高儿童抵抗传染病的能力,需要按照程序进行预防接种,使孩子自身产生抵抗力以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保护儿童的身体健康。

接种疫苗前,要避免儿童空腹、劳累,接种当天应穿宽松的衣服,以方便接种。接种疫苗时,要如实向接种医务人员告知儿童健康情况和接种禁忌。接种疫苗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异常才能离开。保持注射部位干净卫生,注意休息,健康饮食,避免吃辛辣刺激容易过敏的食物,避免过度运动和劳累。注意观察儿童健康状况,如有不适,及时咨询医务人员或医院就诊。

那么,儿童在什么情况下不适合接种疫苗呢?陈社菊说,儿童对某种疫苗严重过敏,或接种后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禁止接种同种疫苗。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恶性肿瘤、免疫缺陷等疾病的儿童,不接种疫苗。处于急性疾病期或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的儿童,暂缓接种。处于特殊健康状态的儿童,经过专业医学评估,病情稳定后,按规定程序进行补种。(视频制作:实习生杨依莎)

(责编:王震、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