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江苏徐州:红火烧烤,吃出幸福况味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唐婧

2023年04月16日08:46 来源:光明日报

  江苏徐州烧烤。资料图片

  烧烤用的炭火。资料图片

   “老板,再来一斤羊肉串!”4月7日傍晚6点,江苏徐州一家烧烤店里人头攒动。辣椒油料的香气弥漫在空气中,肥嫩的羊肉在炭火炙烤下,吱吱作响,店主的吆喝声、食客的交谈声……形成独特的烧烤“交响乐”。

   “我和朋友都喜欢吃烧烤,我们点了羊肉串、牛肉串还有面包片等。”本地市民周大成下班后和同事一起来到附近的烧烤店。

   “徐州烧烤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是我们徐州独特饮食文化的体现,包括烧烤中对羊肉和调料的选用,都具有非常明显的地方特色。”徐州餐饮协会会长王海燕说,“大呼辣椒大呼油,10个腰子10个球”,是徐州百姓对徐州烧烤的总结。

   徐州烧烤已有1900多年历史。在徐州民俗博物馆内,藏有出土于铜山境内的汉画像石拓片。这些汉画像石制作于东汉元和年间(公元84-87年),画面分为三层,最上面一层就是反映徐州人吃烧烤的情景。图中墙壁上挂着鱼、羊、鸡等各种肉,左边一人持刀解羊,另一人在火炉旁,左手握串在炉上翻弄烘烤,右手持扇子点火,凝神贯注,热气腾腾。

   在徐州,人人都是烧烤师傅。摆上几张桌椅,小炉子一架,烧烤的氛围就来了。食客到店里,先点上毛豆花生、茄子辣椒等凉菜,再点上羊肉、羊眼……耐心等待老板将食材烤至7分熟端上桌,接着自己动手将烤串烤至焦黄。徐州人讲究“老球嫩腰”,羊球要大火旺烤,烤老一点;油腰子要嫩烤,最好留有一些血丝,才能有最佳口感。烤过的羊球,口感稠密,风味独特;烤油腰子夹在烙馍里,肥而不腻,香气瞬间充盈口腔。

   “大风起兮云飞扬,徐州烧烤美名扬!”徐州北京路上的“新一家”烧烤店老板耿德路笑着说:“我们家烧烤店开了三十年了,我爸白手起家把店干起来,后来又传给了我。”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市场参与者,耿德路能明显感受到客流量增加了:“虽然我们的食客都是周围居民,但是营业额还是有增加的,回头客更多了。”

   徐州当地一家有名的羊肉串连锁店企划运营负责人王翔说:“最近烧烤人气确实很旺,现在我们平均一家店一天要接待200-300桌。顾客里有徐州本地人,也有拖着行李箱慕名而来的外地人。”

   “美景美食不分家,旅游业对餐饮行业具有很好的拉动作用。近期,不光是烧烤行业,整个餐饮行业都是比较积极的回暖状态。”王海燕表示。

   春天里,吹着小风的夜晚,热气腾腾的羊肉烧烤就着沁凉的啤酒,徐州人性格里的豪情万丈被激发了出来。“工作和生活都在朝着美好的方向发展,日子跟这烧烤一样,一天天越过越红火!”周大成大声对记者说。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唐婧)

(责编:杨曦、陈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