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辽宁锦州:万物皆可入炉,口味随众可调

本报记者 刘勇 本报通讯员 李青坡

2023年04月16日08:46 来源:光明日报

  辽宁锦州夜市人头攒动。马洪波摄/光明图片

   一张方桌、一尊泥炉,琳琅满目的食材摆满桌面。夜色中,辽宁锦州的张建立与三五好友围坐炉边,一场烟与火创造的饕餮盛宴在欢笑中展开。

   “上炭咯!”随着面色黝黑的“炭长”一声吆喝,红彤彤的炭火被铲入炉中。各式各类的烤串在炉火的簇拥下不时发出“嘶嘶”的声响,油脂的爆裂声仿佛激昂的鼓点,为众人大快朵颐奏响铿锵的乐章。

   “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自古以来,锦州作为女真、契丹、蒙古等游牧民族聚居区,就有烧烤野味的饮食传统。”觥筹交错间,张建立饶有兴致地将锦州烧烤的历史娓娓道来,“明清时期,皇太极曾命御厨在锦州设宴犒劳满、蒙、汉三军将士,御厨结合满煮、蒙烤、汉调三族制作方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美食制作方式,并由此流传民间。”

   特在何处?在遍布锦州大街小巷的2000多家烧烤店中,你总会刷新对烧烤的认知。“烧烤食材除肉类外,还有生猛海鲜、蔬菜制品等9大类300多种烤制、炭烧菜品。可谓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万物皆可入炉,口味随众可调。”锦州市烧烤协会会长李志说道。

   “想啥吃啥”的锦州烧烤背后,是“快节奏”中难得的潇洒与放松。每当夜幕降临,忙碌一天的人们洗净尘世的铅华,在烧烤店里“返璞归真”。没有工作压力的步步紧逼,告别生活琐碎,与好友围坐炉边一同“撸串”,感受烟火气中散发的点滴幸福。

   小串一把,牵挂万千食客。周五晚上8点,刚从锦州南站下车的沈阳游客王宇顾不上休息,打车直奔烧烤店。“我们就是奔着锦州烧烤来的。”刚到目的地,王宇不看菜牌,如数家珍地将各种烤串报上名来,随后找到一张偏桌,一瓣瓣地剥起蒜来。“隔几个周末,我都会带家人到锦州度假。大家一起吃烧烤、逛古城,再到渤海湾去吹吹风,那感觉,惬意得很!”话音未落,服务员将烤熟的肉串端至眼前,王宇拿起一串细细品味,嘴角不由自主地上扬。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2011年,“锦州烧烤技艺”获评锦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锦州烧烤也由最初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向店内经营提质升级。走进锦州市古塔区的一家烧烤店,明亮的包房里,各式各样的烤串如同“旋转寿司”,在桌面上不停回转。店主介绍:“通过推陈出新、不断改良,如今的锦州烧烤既是街头巷尾的美味小食,也是入得厅堂的宴请佳肴。响彻全国的锦州烧烤,甚至在洛杉矶、温哥华、墨尔本等地也开有分店。”

   话音未落,又一声“上炭”的呼声传来,让炉火瞬间烧旺起来。弥散于空气中的不仅仅是浓浓的肉香,更是这座城市幸福的味道。

   (本报记者 刘勇 本报通讯员 李青坡)

(责编:杨曦、陈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