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四个维度

2023年03月25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大力弘扬和发展中医药事业是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一部分。应科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引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应立足基本国情,坚持以人为本的生命观健康观,从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健康问题。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仁、和、精、诚”,指的就是医乃仁术、天人合一、调和致中、大医精诚的理念。天人合一,调和致中,是人的生存之道,在于顺应四时和情志,以整体和谐促进健康。医乃仁术,大医精诚,是医者从业之道,在于以仁心关爱生命,以精技护佑健康。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是简便验廉,自古以来,及时方便的问候,望闻问切的诊断,合适方法的治愈,药到病除的效果,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欢迎。这体现的是中医药以人为价值主体的理念。中医治未病是中华文明健康文化的核心,以防治结合为方法,以积极养生为手段,维护健康为目的。这是对生命规律的探究和总结,传达的是中医药珍惜生命的价值追求。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必须坚持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中医药与三大产业紧密融合,形成以中药材种植为主的农业,以中药材加工、制造为主的工业和以中医诊疗保健为主的服务业。中药材产业扶贫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坚持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相结合,开展中药材生态种植,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中医药已成为具有活力的产业之一,对经济社会的贡献度逐年上升。发展中医药特色产业,应该面向人民对中医药的需求,开发新产品,提供新服务,着力培育中医药特色的农业、生态旅游业、康养产业等新领域。中医药不仅要成为人民健康的保障,也要成为人民共同富裕的增长点。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守正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根基,要坚持中医药经典蕴含的基本理论,弘扬养生保健文化,保持简便验廉的特色优势,传承具有原创科学精神的中医思维。创新是中医药走向未来的路径,要建立起有效沟通中医药学与现代科学的桥梁,运用不断发展的现代科学阐明中医药学的机理,形成中医药发展的创新机制。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要依靠创新推动,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文化创新为根本,以服务创新为载体,以产业创新为基础,以融合创新、交叉创新、协同创新为特色。

具体来说,中医药科技创新强调发挥中医原创思维,加强针对重大疾病、疑难疾病的科技攻关,力争解决中医药“卡脖子”问题;中医药文化创新在于推动中医药养生观念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医药思维融入现代生活方式,成为当代中国人健康生活的引领;中医药服务创新重在整体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加强“一老一小”中医药特色服务,大力提升中医药治疗重大、难治、罕见疾病和新发突发传染病的能力;中医药产业创新意在构建强大的产业基础,以市场化、现代化为标准,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全面建成和完善中药资源、研发、生产、应用等现代化产业体系,增强中医药产业竞争力。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要坚持开放发展,对人类健康卫生共同体作出贡献。中医药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医药走向世界、服务世界是使命和担当,要有世界眼光、国际思维,要善于取长补短、文明互鉴。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要遵循开放发展的要求,推动中医药理论、技术与文化在国际社会广泛传播,让更多国家共享中医药发展福利。正确看待中医与西医的关系,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方针,积极借鉴世界医学科学发展成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共同为创新世界医学科学、为解决人类健康问题作出贡献。中国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防治方法,应对疫情的宝贵经验,就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要讲好中医药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服务于新时代人民健康的故事,加强中医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世界记忆工程的保护利用与传播,推进文化认同与文明互鉴,发挥中医药优势作用,服务人类健康。

以中国式现代化价值指向为准则,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学习借鉴各种现代文明成果,推动中医药综合改革,练好“内功”,加快中医药科学理论研究,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和评价体系,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促进中医药产业加速迈向现代化。

(作者:甄红菊 郭鹏,分别系山东中医药大学形势与政策研究室主任、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