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喝酒防不了新冠 还会加重症状

2023年02月18日08: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喝白酒杀菌能预防新冠”一度被不少人信以为真。这些人的逻辑是“病毒怕酒精,天天喝酒的人不容易感染”。那么喝酒真的能够预防新冠感染吗?当然不可能!不仅不能防新冠,喝酒还会加重“中招儿”后的症状。

  酒精是常用的消毒剂,75%的酒精外部使用可以起到灭杀病毒的作用,但这和喝酒可是两码事。

  饮用白酒,在体内主要在胃肠道吸收,通过肝肾代谢,根本接触不到感染呼吸道的新冠病毒。且饮用白酒完全达不到75%酒精的灭杀病毒作用。不仅如此,长期饮酒对免疫系统和呼吸系统都存在着各种影响,反而会增加感染新冠的风险。

  “天天喝酒”,一部分这样的人已经开始生病了——“酒精依赖综合征”。酒精的成瘾会导致无法停止饮酒,停止或减少饮酒后便会出现手抖、心慌、出汗等酒精戒断症状,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危及生命。新冠感染之后,大部分人会出现发热的过程,也可能感觉乏力、干咳等等,有些长期饮酒的人,便会停止或减少饮酒,一天后,甚至更短到几个小时之后,戒断症状便会显现。并且,长期饮酒的患者,因酒精的长期影响,身体情况也更容易出现问题。

  不论是肝脏代谢酒精带来的负担,还是长期饮酒引起的营养不良等,都会影响机体的免疫力,加重新冠感染的症状,增加重症肺炎出现的概率。那这种情况,难道还要继续喝酒吗?当然不是。当酒精已经达到依赖综合征情况时,只有在专科医院的治疗护理下,才能够安全地把酒戒掉。 文/邢笑萌(北京安定医院)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