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喝酒“宿醉” 吃什么才能解?

2022年10月27日07: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秋天是团圆的日子,不止适合思念,更适合见面。经常有朋友喝完酒之后第二天头疼难受得厉害,特别想知道有没有什么“宿醉疗法”能缓解宿醉的各种症状。大家都知道酒要适量,但遇到不得不应酬喝酒的情况,还真需要有助于缓解恶心、恢复元气,降低酒精对身体伤害的饮食方法。

  喝酒对身体器官有什么影响?

  在推荐解酒的饮食之前,先来科普点关于酒的相关知识。喝酒的时候,人体的不同器官都在做什么?

  1.肝脏:80%至90%的酒精在肝脏中被酶分解,每小时能分解大约14g酒精。

  2.大脑:酒精如果吸收得快,喝酒后5至10分钟内就会进入大脑,可能导致情绪变化,思维和协调困难,有些人还会断片。

  3.肾脏:10%的酒精从尿液中排出。酒精能利尿,有的人喝酒后总上厕所,说明身体通过产生更多的尿来排除酒精中的废物。所以喝酒之后补水是很重要的。

  4.胃部:空腹喝酒的情况下会使酒精很快被胃壁吸收,这时胃液分泌胃酸浓度也增高,胃酸和酒精一起刺激胃黏膜,酒精度数越高对胃的伤害就越大。

  喝酒后吃什么解酒?

  看你有啥症状

  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宿醉的表现方式也各不相同,针对不同的症状,也有适合的不同饮食方法。下面就列举几种。

  1.头疼

  宿醉后的头疼其实是一种脱水的表现,所以多补水是头等大事。

  推荐方法一:大量喝水。喝白开水、矿泉水、果汁或者奶昔都可以补充水分。

  推荐方法二:吃香蕉、牛油果、草莓、蓝莓。这些水果含钾量高。脱水的时候不仅缺水,还会丢失电解质。缺钾会导致疲惫、头晕、恶心和心悸。

  推荐方法三:喝椰子水。补水的同时,可以补充多种电解质来缓解头疼。

  2.胃恶心难受

  推荐方法一:吃生姜。一种天然的抗恶心剂,还可以防止因饮酒而引起的一些炎症和损伤。

  推荐方法二:吃苏打饼干、馒头片、面包片。这种方法可以中和一部分胃酸,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从而减缓胃部不适。

  3.头晕乏力

  如果觉得疲劳或持续头晕,可能和低血糖有关。

  推荐方法:粥、面包、馒头。第二天早上吃一顿营养丰富的早餐能有助于维持你的血糖水平,推荐吃各种富含碳水的主食类食物。

  吃解酒护肝片管用吗?

  解酒护肝片的解酒效果因人而异。大约有60%左右的人可以减少严重的宿醉症状,但是也有些人吃了没什么用。虽然它们不能完全预防宿醉或解酒,但是一些植物性的提取物可能会缓解喝酒后身体不适的症状。但是护肝片并不能减轻酒精已经对身体造成的危害,所以可千万不要有这样的想法:酒可以随便喝,然后吃护肝片就完了。那样对身体的伤害可太大了!

  (1)奶蓟草和姜黄

  这类护肝片的成分是一些植物的提取物。研究发现,这些植物提取物具有抗炎、保护肝脏、提高肝细胞解毒能力的作用。

  (2)红参

  含有人参皂、氨基酸、B族维生素等成分,有保护肝脏及促进肝再生、恢复的作用。

  (3)益生菌和解酒酶

  含有多种益生菌和酶的成分,有助于加速酒精在体内代谢。

  酒后想要护肝,推荐吃这几种食物

  喝酒伤害最大的是肝脏,因为酒精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喝大量的酒精,会引起肝细胞代谢障碍和肝细胞的损伤,长期会导致肝硬化甚至肝癌。

  推荐食物一:燕麦、花生、核桃。这些食物富含维生素B6。B族维生素能促进新的肝脏细胞合成从而修复肝的功能。

  推荐食物二:西红柿、草莓。维生素C同样能护肝,在水果蔬菜中含量最丰富。

  推荐食物三:鸡蛋。宿醉第二天早上吃鸡蛋,因为鸡蛋中所含的氨基酸,比如蛋氨酸、半胱氨酸,帮助肝脏分解酒精中的乙醛。

  另外,还有一个方法比较容易执行,那就是多健身、多流汗。喝酒后第二天通过大量喝水,喝酸奶或燕麦粥,然后开始运动,汗流浃背的大量排汗有助于残余的酒精排出,之后会觉得身体特别轻松。

  最后还想提醒大家:吃药期间千万不能喝酒,包括阿司匹林、头孢类的抗生素、降压降糖药和镇静催眠等各类的药物,可能会造成胃出血等非常危险甚至致命的情况。

  与其解酒,不如适量饮酒。《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每天摄入的酒精量不要超过15g纯酒精,也就是每天不超过150ml红葡萄酒、30ml白酒或300ml啤酒。

  文/王晓纯(注册营养师)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