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疆塔城:有“医”靠就有依靠

本报记者 李慧 赵明昊

2023年01月14日08:48 来源:光明日报

“大夫,我嗓子有点疼,开始咳嗽。前阵子与新冠阳性患者有过接触,虽然家里有药,但是不知道该怎么吃呀!”元旦前夕,家住新疆塔城市祥和小区的陈奶奶突然感觉身体不适,给所在的新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了一个咨询电话。

挂断电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立即安排全科医生陈子林上门诊断指导。询问症状和基础疾病、测量血压……在检测完抗原并看到结果为阳性后,陈子林宽慰奶奶道:“奶奶,感染并不可怕,您放宽心,按照我跟您说的方法用药,不要太过紧张焦虑。另外,家里还要多开窗通风、清淡饮食、多吃果蔬,少食多餐保证营养摄入。如果症状加重或者有任何其他问题,必须随时告知我们。”

听着陈大夫一遍遍叮嘱,躺在床上的陈奶奶很感动,“你们对我这个独居老人这么上心,谢谢你们的辛苦付出!”依据医生的诊疗建议,陈奶奶注意用药和营养摄入,身体情况大大好转。

塔城地区卫健委主任买热尼别克·瓦依斯介绍,优化分级诊疗流程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目前,地区高度重视65岁及以上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防护和救治工作,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在全地区89所基层医疗机构设置发热诊室120间,对基层发热诊室设置和运行情况进行日监测。“我们将65岁及以上人群按照‘红色、黄色、绿色’分类,进行健康咨询、随访、巡诊、转诊等服务,对病情较危重的及时转诊至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自12月8日至今已转诊525人,截至目前发放‘家庭大礼包’7698份,已巡诊65岁及以上老年人7.18万人次。”买热尼别克·瓦依斯说。

“有‘医’靠就有依靠!”托里县托里镇居民加合达·哈比坦说,“家庭医生能提供上门服务,给出用药建议,我们看病更方便了。现在,身体有什么不舒服,都会首先联系家庭医生。”

(责编:王震、李楠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