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农村老年人新冠症状加重如何转诊?乡村医生介绍做法

2022年12月15日16:1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孙红丽)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基层医疗服务保障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问,一些偏远农村的老年人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并且症状加重,如何前往上级医院就诊?

对此,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西未庄乡中未城村乡村医生翟大龙介绍,首先,中未城村已经做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和村里65岁以上的老年人都进行了签约,每周开展一次随访,提供健康监测、用药监测服务,及时掌握老人的健康状况,药品是否短缺,甚至粮油米面短缺等情况。

其次,科学提供居家健康服务。如果老人感染新冠以后,对无症状或者症状轻微的老人,在身体健康允许的情况下,建议老人进行居家治疗,并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指导他们合理用药。对于合并有基础疾病的老人,会增加随访频次,同时为老人配送预防新冠的中药液和相关治疗用药。

最后,及时协助做好转诊服务。如果症状加重,超出了服务能力,会第一时间和乡镇卫生院取得联系,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转诊,协助做好转运工作。对失能老人,或者是高龄行动不便的感染者,会在上级医院专家的综合评估后,决定收治方式,如果不允许居家,会协助老人通过乡镇卫生院救护车进行转诊。

(责编:孙红丽、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