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惠民保用户洞察报告》:54.4%惠民保投保用户是首次购买商业保险

2022年12月06日10:5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近日,水滴用户研究中心、水滴保险研究院发布的《惠民保用户洞察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在现有惠民保用户中,有54.4%的用户购买的第一份商业保险就是惠民保。

  随着医保支持的力度加大,惠民保与当地医保个人账户打通,直接使用医保个账余额划扣保费,已经成为惠民保支付的“标配”,也让惠民保的购买变得更加便捷,大幅促进惠民保的参保率。

  目前,大部分惠民保产品支持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使用,除自己外,还可通过账户余额为直系亲属购买,以家庭为单位购买惠民保的用户越来越多。《报告》也显示,越来越多用户以家庭为单位购买惠民保,近9成用户认为购买惠民保之外仍需配置其他保险。

  以2021-2022年部分城市惠民保家人投保占比为例,上海“沪惠保”为家庭成员投保人数占比近55%,超6成北京“普惠健康保”用户为家人投保,日照“暖心保”、淄博“齐惠保”家庭参保率约为70%和60%。

  《报告》的调研显示,在惠民保之外,用户重疾险和意外险的需求占比最高,分别为63%和61%。其次是百万医疗险,占比为43%,门急诊/住院医疗险占比最低为32%。仅有11%的用户认为“有惠民保就够了,不需要配置其他保险”,这个比例在五线以下城市用户及50岁以上年龄用户中占比更高,分别为17%和21%。

  在配置其他保险的原因中,出于与惠民保可以相互补充的考虑占比为81%,其他考虑因素主要为惠民保的保障范围有限、免赔额/理赔门槛高、惠民保产品的保额不足等。

  此外,《报告》还对比了与惠民保产品形态较为类似的百万医疗险。从产品层面而言,惠民保与百万医疗险皆为费用低且保障高的商业健康险产品,但二者在运营模式、保障范围、投保门槛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

  《报告》认为,随着惠民保产品覆盖广度和深度的提升,用户对商业保险的认知度和参保意愿也随之提升。长期来看,惠民保的逐渐普及,对商业健康险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正向助推。

(责编:董童、李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