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佩戴口罩这些错误不能犯 可能增加感染风险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22年05月24日09:03 来源:人民网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佩戴口罩是抵御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手段。那么,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呢?就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应急总医院疾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王学英。

王学英介绍,在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时,应先确定一次性口罩的内外面,内面为浅色面,有吸湿功能,应贴合口鼻,外面为深色面,压条向上,挂于耳后,从中间压紧压条,使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拉开褶皱,包裹口、鼻、下巴。确定口罩的密闭性,哈一口气,确认两边有无漏气,如有漏气,可以适当调节耳带。取下口罩时,应从耳后摘下耳带,外表面等于污染面,请勿触碰,取下的口罩扔到垃圾桶内。

“口罩作为物理阻隔方式之一,既能避免病原体从病毒携带者向外扩散,也能减少人体吸入病原体致病的危险,具有双向隔离保护作用。”王学英提示,口罩拉至下巴处、口罩戴反、口罩挂于耳朵一侧、摘口罩时触碰外表面、口罩挂于手臂或手腕、多个口罩同时佩戴、长时间不更换口罩等错误口罩戴法可能增加感染风险。

王学英表示,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需重复使用临时收纳时,可以将口罩悬挂于清洁、干燥的通风处;可以将口罩向内对折,放回原包装袋内或经消毒的收纳袋内;若口罩非独立包装,可将桌子用酒精消毒后铺上洁净纸巾,口罩朝内对折放于桌上,上方再覆盖一层纸巾。将口罩直接放在包里或兜里,随意放在桌子上等都是错误的临时收纳方式。另外,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视频制作:实习生李佳悦)

相关阅读:

疫情期间如何安全收取快递?

为何老年人更应打疫苗?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这些知识要知道

防护提醒 核酸检测这些防护细节要做好

“五一”假期 这份出行防护指南请收好

手卫生不容忽视 洗手这件事儿你做对了吗?

北京“健康宝”弹窗了怎么办?五类弹窗解除办法

家庭消毒怎么做?专家给你敲黑板

疫情期间如何提高自身心理免疫力?专家支招

疫情期间如何安全采购?这份提示请收好

疫情期间如何安全乘电梯

居家期间如何调适心理 专家给出7条建议

(责编:鲁婧、高雷)


相关新闻